今天是:
王礼东----江陵县郝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在郝穴镇工作以来,长期工作在重点项目、信访维稳一线,坚持“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贯彻为民服务、联系群众的宗旨,使郝穴镇经济、社会、民生等工作稳定和谐高效快速发展,获得了郝穴镇百姓的一致好评,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

一、协助抓好党务工作,发挥党建全面引领作用

协助党委抓好管党责任,从上至下整体推动。每季度协助书记召开一次党建专题工作会议,重点研究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每月坚持不少于2次与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建专题座谈;每周坚持不少于2天到联系单位(企业)走访调研。在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中,协助党委书记主抓各方面问题的整改,带头执行了中央“八项规定”,在全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抓服务型组织建设,从下往上夯实基础。狠抓了帮扶结对工作机制落实,即党委成员联系支部、企业及帮扶困难群众,机关干部联村社区,积极协助联系点完成了支部班子的教育管理、基础党组织阵地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协调征迁工作纠纷,为征迁户解决困难等等重要任务。特别是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为群众把各方利益都考虑到,真正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作用。

抓党建工作保障,科学合理配置资源。郝穴镇基层党组织书记都是在支部书记这个岗位工作多年,加之行政村重新调整之后,大兴村与原永兴村合并之后存在较多遗留问题,在党委书记的安排下,我带头与该村支部书记交心谈心,排除其后顾之忧,安抚安定民心,使该村合并较平稳过度。按照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要求,大兴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重建,全程跟进每个程序,确保程序合法,资金安全和保障到位。积极为大兴小区的建设出谋划策,争取各部门支持。

二、勇当项目建设“铁汉子”,按期保质保量确保推进

郝穴镇地处江陵城郊,县城大小项目建设基本都会涉及到郝穴镇。刚调到郝穴镇时正是楚才路建设开工受阻、党校建设无法启动、荆江大堤综合整治推进过缓、内荆河改造项目因拆迁停工,大大小小22个项目需要郝穴镇机关干部协调。面对繁重的任务,我没有退缩,也没有乱了方寸,而是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项目协调责任人认真分析每一个项目推进的实际困难,找准问题的病灶,看清关键的人与关键的结,主动把最难的项目协调扛在自己的肩上,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一起使劲,硬是把一个个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没有因协调不力影响工期,也没有因协调不及时增加项目施工的成本。

一把铁尺定标准时,也曾受到过威胁。在楚才路建设中,因为道路红线穿过农户的附属房墙角,农户又不肯拆迁,白天我在现场指挥按道路宽度施工,没想到晚上10点多,拆迁户在沙市务工的儿子邬某竟带着几个小青年直逼到我的宿舍楼下,扬言不给个说法,就犯个小法、见见红。我没有妥协,而是在宿舍前的路灯下与邬某心平气和的交流,深入浅出地讲明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规定,特别讲到了一元钱的态度:即政府能给农户一元钱补偿时,肯定不会只给9角9分,因为协调工作人员一定会争取拆迁户的利益最大化,也绝对不会给1元零1分,因为协调工作人员要对政策负责,对自己负责。最终邬某被我的真诚和严谨所感动,互换联系方式后,友好地道别,并承诺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第二天项目施工现场,邬某与我笑脸相迎,且在邬某的影响下,其3家亲戚都积极地配合与支持楚才路项目建设。

铁砚磨穿,在项目协调中,用时间换空间。为使项目涉及到的居民更加详实地了解项目背景,我每周只在周六下午回荆州与妻儿团聚,周日上午就又站在了项目协调的现场。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拆迁户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最大限度维护被拆迁户的利益,我坚持每个项目的村民代表会必参加,项目区居民代表必座谈,全部被拆迁户必入户,拆后困难必解决。每一个工作日都加班到深夜,为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如期完成,曾给拆迁户喂过牛、搬过家;为内荆河口清淤项目, 也曾给承包户摸过鱼、摸过虾;为非法矿产关停割过豆子、卖过瓜……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我能更近距离地深入与群众和拆迁户拉家常,交朋友,解难题,让很多项目推进由不可能变为可能。

趁热打铁,准确把握协调的最佳时机。在2016年新党校项目要进场施工,可当时正值清明节前,项目区内龙渊村需迁坟273座,按照农村习俗,迁坟只能清明和大寒,如果错过清明,就意味着项目要延误8个月左右。在乡风习俗和项目推进面前,我先后到涉及到的5个小组,以夏夜话家常的形式劝导墓地家属“移风易俗,先人为后人让路”,并承诺在清明节放假期间帮助村民迁坟。村民们半信半疑,4月3日集中到项目区村组公墓地块,看看镇长是否真的会在清明节来协助迁坟。上午8:00时,我和镇政府几个工作人员带着鞭和纸如约而至,来到墓地,我毫不犹豫地带头跪在了一个墓碑前三叩头,围观的村民情不自禁响起热烈的响声。随即,村民代表抡起大锤砸向墓碑,挥动铁杆撬开墓穴,各家属的亲戚朋友们都开始放鞭、烧纸、禀告、启坟,场面热闹壮观,其实,当时我站在一旁泪流满面。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想到了清明节自己磕头烧纸的地方,竟不是自己父母的坟头,一种愧疚之情由心底蔓延开来。可是项目协调任务在身,我顾不得其他,抹去眼泪,又赶到仙鹤公墓协调迁移墓穴的登记、封穴、刻碑等工作。到4月5日,硬是将党校项目区273座坟墓全部迁移,确保了4月8日新党校建设项目的正常入驻。

三、坚持信访维稳一线,力保郝穴社会和谐稳定

郝穴镇在江陵县外来人口最多,征迁项目、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承担最多,不可避免的造成了许多上访案件。我积极主动承担起部分疑难、重大信访案件的包保处理,并取得了良好的处理结果。楚才路拆迁对象熊某,提出一千四百多万元的无理赔偿要求,在敏感时期,成功稳控了信访人,现在熊某情绪稳定,正在协商解决方案。新园社区居民冉某,家庭房屋经久不修已成危房,妻子长期身患重病,要求重建房屋,我多次接访,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想解决办法,目前已与冉某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了结了长期未解决的信访积案。去年3月,对市级交办的熊某信访件,熊某系原星火化工厂厂长,诉求政府、法院不公平、不公正对待,要求政府予以恢复名誉,并且补齐养老保险,我提出折中的社会养老保险处理方案,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这一重点信访案件得以解决。去年年底,由于环境环保、堤防等原因,奥通装卸公司和水路运输公司码头被拆除,两个公司代表多次上访,要求对原企业资产进行重新分配,解决生活问题,根据两家公司不同情况制定了调解方案,奥通装卸公司由政府先期垫付71.35万元解决职工生活困难救助,待奥通装卸公司补偿资金拨付后再从其总额中扣除;水陆运输公司由企业出资18万元,政府先期垫付12.8万元解决信访职工生活困难救助。

在郝穴镇的各项工作及项目协调中,我始终坚守如一,不曾懈怠,更从未缺席,用一个“铁汉子”的魄力与担当,挑起了组织的期望和群众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