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晏晓宁 市粮食局调控科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00


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我1984年进入市粮食局工作,历任办事员、副科长、科长等职。多年来,我始终坚持在求知中增长才干,在创业中成就事业,以对党的忠诚、对粮食事业的热爱,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在平凡岗位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下面,我汇报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责任。

去年9月初,我到监利、公安调研发现,当地中稻8月中旬就开始上市了,但由于市场粮价低,大部分农民把收获的粮食堆放在家里,等待国家启动托市政策。由于秋播生产即将开始,部分农户为筹集生产资金,只能将粮食低价卖给粮贩,看到农民辛辛苦苦一年收获的粮食,只能以低价出售,作为一个粮食工作者,心里很不是滋味,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反映基层情况,呼吁国家启动托市政策,不能“谷贱”伤农,要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兄弟有个好收成。回来后,我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省粮食局,省局也很快向国家粮食局报告。由于情况反映及时,国家相关部委于9月23号批准湖北启动中晚稻托市预案,比往年提前7天。启动政策的当天,我前往荆州区川店粮库,看到卖完粮、数着钱,喜笑颜开的农民朋友,真为他们感到高兴。

2013年以来,由于连续3年粮食供大于求等多重因素累积,我市市场粮价回落、企业收多销少、库存持续增加,许多站点高仓满储,新粮收购面临仓容压力。如何通过消化粮食库存,破解农民卖粮和企业收储难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2016年6月,经过两次深入调查,我撰写的《主产区粮食库存高企的原因及出路探析》一文,被省政府《决策调研》第39期录用,经当时分管省长甘荣坤、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和省长王国生三位领导签批后报国务院,呼吁出台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视。今年元初,国家有关部委派工作组到主产区调研,3月份启动托市稻谷竞价销售,表明决策层对粮食“去库存”的决心。一批批托市粮销售出库,不仅成为流通市场的“活水”,而且为今年粮食收购腾出了大量仓容。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多年坚持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业余撰写粮食新闻信息、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先后在中国食品报、农民日报、湖北日报、粮油市场报、荆州日报等媒体发表新闻稿件400多篇,共在《中国经贸导刊》《中国粮食经济》《粮食问题研究》《粮油市场报》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连续八年获省粮食局粮食流通课题调研论文一、二、三等奖。2016年,我有15篇调研论文被报刊录用。


第二:建言建在需要时,参谋参在点子上

我从事粮食调控工作多年,深知其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的特点,为适应新形势,自己努力做到嘴勤、腿勤、脑勤、手勤。

作为粮食行业一名老兵,我一直思考怎样当好参谋,服务荆州粮食产业发展。比如,如何围绕收储制度改革,引导农业调整结构,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如何围绕发展绿色、生态粮油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如何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推动粮食生产集约化、规模化;如何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粮油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把荆州粮食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基于以上想法,我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力求用自己的方式,反映种粮农民心愿,反映龙头企业期盼,反映粮食产区愿望。

2016年10中旬,中晚稻收购期间,松滋、荆州部分乡镇有农民打电话,反映收购储库点较少,农民卖粮要跑20多公里。我及时核实情况向领导报告,经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向省申报新增收储网点,很快得到省里批复,使得这一矛盾迎刃而解。

今年年初,我随李俊平局长到监利、洪湖调研,根据部分县市粮食安全监督考核了解的情况,针对各地反映考核内容、量化指标、评分依据及评价导向方面存在的问题,我撰写了《粮食安全责任制监督考核的实践与思考》的调研报告,就如何搞好五个结合、突出目标导向、构建长效机制等,为认真实施监督考核,全面落实粮安责任提供荆州方案。今年6月,这篇调研报告被国家发改委《中国经贸导刊》和省政府《政务要情》录用,引起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为当好领导参谋,服务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我坚持每年开展粮食产购形势调查,做到上市一个品种,分析一个品种,为农民种粮、企业经营、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服务。2016年,我编写粮食信息29篇,其中2篇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8篇被《湖北政务信息》采用,28篇被省粮食局、市政府等网站采用。在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工作会上,荆州市介绍了《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服务粮食产业发展》的经验。市粮食局信息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


第三: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责任感

古往今来,凡事成于真、兴于实,败于虚、毁于假。把粮食产业发展当成自己的事业,就必须大力践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有甘坐冷板凳的境界。自己担任科长一职已有17年,能够坚守岗位职责,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给粮食流通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2016年,我根据国际与国内粮价倒挂、产区与销区粮价倒挂、政策与市场粮价倒挂的实际,在充分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协调,抓好政策托市和市场化收购,搞活粮食流通。去年,全市各类经营主体收购粮食54.3亿斤,创下历史新记录,由于托市政策效应显现,全市农民增收5.16亿元。

2015年6月,我在基层调查发现,由于近几年国内托市粮价年年提高,加之低价进口粮冲击,我市地方储备粮轮换价差大,承储企业效益低下,有的连年亏损,已经影响到储粮安全和队伍稳定。为此,我主动向领导汇报,一方面,起草并下发了《关于推进地方储备粮管理创新的意见》,鼓励承储企业与加工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发展代购代储、包仓销售、滚动轮换、常储常新,实现合作双赢。另一方面,带领市直粮库及荆州区有关同志到天门、仙桃考察学习,回来后,结合实际灵活运用,激发企业经营活力,提升承储企业与加工企业效益。经过近两年探索、实践,全市地方储备粮轮换机制得到创新,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我市创新储备管理的作法得到省局领导肯定,《湖北政务要情》登载了荆州市《创新地方储备管理,激发企业经营活力》的经验。

为适应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求,我多次到驻荆部队后勤部门征求意见,不断优化军粮供应服务工作。近年来,积极争取中、省军供网点维修改造项目,建起7个军粮超市,经营品种达300多个,满足官兵需求。

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客轮翻沉后,我第一时间与监利粮食局联系,根据市粮食局指令,启动粮食应急预案,把优质粮油送到救援现场,为搜救部队提供军粮保障,受到救援官兵点赞,市粮食局也得到市绩考办通报表彰。


第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作为一名机关公务员,不论职位高低,不论权力大小,都要心存为民服务之德,恪尽职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

多年来,自己能够严于律己,用高标准严格要求,在平凡岗位履职尽责。2013年6月,正是夏季粮油收购的关键时期,我的爱人因结肠手术在荆州中心医院住院20多天。我们都不是荆州本地人,小孩在武汉工作,说实话,当时压力确实很大,一边是爱人重病住院,确实需要照顾,一边是启动预案、挂牌收购,保护农民利益的大事一刻也不能耽误。为尽量不影响工作,我与爱人商量后,把远在京山的岳父岳母和我的妹妹请来,白天他们到医院轮流照顾,晚上自己去陪伴。爱人住院期间,我经常加班加点,单位上的工作一件没有落下。

日常工作中,我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全局性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协助完成重点粮食工作、粮食行业转型、粮食流通改革、粮食安全考核、机关党建等工作任务。去年一年完成全局中心工作汇报材料、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等30多个。多年来,自己养成了一个习惯,坚持提前上班,有任务不等明天,即使加班加点,也尽量当天完成。近几年,由于工作繁忙,我基本未请假,很少休假,加班工作成为常态。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是一名机关公务员,更是一个忠实的粮食人,近几年,我被授予荆州市“最美粮食人”称号,获得全国军粮精神与口号征集个人奖;被《粮油市场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党委信息工作突出个人,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两次,今年被表彰为荆州市“十佳实绩突出干部”。

荣誉虽然值得珍惜,但毕竟属于过去。如果说自己在本职岗位取得了一点成绩的话,那么,背后一定离不开组织上关心爱护和同事们鼎力支持。今后,我会以此作为新的起点,玩强拚搏、克难奋进,为全市粮食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不懈努力,为“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