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董军涛 荆州市爱卫办副主任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00

光荣使命  引领前行


大家都知道,荆州创卫,已经顺利通过国家暗访、明查,并即将授牌,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关注的一件大事。今天代表全体创卫一线同志,来汇报创建过程中的心声和体会,很荣幸,很激动,也很不安。此时此刻,浮现在我眼前的,是各级领导在这场大考前果断决策、科学策划、指挥若定的坚毅神情,是各级各部门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场令出即行、密切协作、克难奋进的动人场景,是荆州人民在建设家园、美化家园的实践中全民动员、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的生动剪影。我所有亲历和见证的,无不体现着的荆州儿女值得赞叹的“精气神”。我汇报的题目是:《光荣使命,引领前行》。

长期以来,国家卫生城市是荆州人心中的一个隐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沙市作为全国明星城市、全国文明卫生城市曾经辉煌一时,但随后就是长时间的低潮。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荆州人,我和大家一样,既感脸上无光,又觉内心彷徨。新的契机出现在2016年,6月3日的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上,市主要领导斩钉截铁地说:“创成了是赶本,创不成是失职!”在场的大家无比振奋——军令如山,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只有一股迎难而上,闯关夺隘的斗志和豪情。在光荣的使命前,我们怎么办?


汇报第一个体会:只要下定决心,迎难而上,“问题生”也能变成“优等生”。

创卫,对地域广、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卫生意识不强的荆州,在半年时间里能赶本超规、后发先至吗?

其实,我们面临着退无可退的尴尬境地。2016年5月,新一轮国家卫生城市申报启动,省卫计委认为,荆州创卫虽然决心大、进步大,但起步晚、基础差,建议下一轮申报。其实是准备放弃荆州了。理由很简单,因为此轮创建确立了“连带责任制”,如果我们报上去通不过的话,会拖全省的后腿,如果全省有30%的城市通不过,那么湖北就会被“一票否决”。

市委、市政府没有放弃,书记市长顶着压力亲赴武汉争取,并作出响当当的承诺:给荆州一个机会、还湖北一个惊喜!多次努力,才争取到这一难得的机会。

各项任务迅速分解到了各区、各部门,市创卫办成了此次创建活动的中枢机构,作为技术组负责人,我在某种意义上承担了创卫“设计师”的角色,心理压力可想而知。但我想,压力就是动力,荆州一直以来就是“筚路蓝缕,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如果这样的精气神不能在我们身上体现,如果缺乏“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锐气,没有一种“不服周”的倔劲,我们将是不合格的楚人后裔。创卫通不过,我们就是荆州的罪人!

在市创卫办的统一调度下,我全力以赴,拿方案、搞检查、抓指导,和大家一道工作在这一特殊的战线。

从那天起,我的二部手机都变成24小时开机状态。我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挥汗如雨,多少次披星戴月,多少次强行督办撕破脸皮,多少次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多少天在办公室泡到深夜和大家研究问题解决对策;有多少次走在背街小巷指导问题整改。每当精疲力竭、头昏目眩时,想想领导的嘱托、市民的期盼、使命感油然而生,又重新充满了力量。

第一次省暗访检查时,由于菜市场整治刚启动,该项目评分不高,专班同志压力很大。我鼓劲说:“整治就怕不动,只要动了就是成绩。”于是,我主动参与,和他们一起研究整治方案,从样板点、示范点入手,业主不理解就反复做劝导工作,既说好话又说狠话,最终感动了燎原市场吴老板、东岳农超杨老板,他们说:“都像你们创卫办这样工作,啥事都能解决!”。正是有菜市场专班努力和广大业主的支持,菜市场整治成为我们荆州创卫的亮点。

就这样,一个个问题被解决,一道道难关被突破,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我们把一项项扣分题做成了加分项。我市创卫工作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在最终的成绩单上,荆州在全省8个地市中排名第二,用有关领导的话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只可学习、不可复制!”


我的第二个体会是,只要咬准目标,落实落细,“拦路虎”也能变成“垫脚石”。

“宁脱一层皮,不丢零点一”。这是时任市长、市委副书记杨智反复强调的一个观念,我将它理解为一种“视小为大、视常为圣”的敬业精神,一种精益求精、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奋斗精神。

在我们确立工作规划不久,创卫第一张考卷很快就下来了。创建省级“除四害”先进城区6月下旬就要考核验收,这是荆州能否拿到创卫资格的入场券。

的确,相比其他地市,我们有太多的功课要补。阵地空缺,资料不齐,专班人员业务不熟,这一项项短板都需要我们短时期内以“攻坚”的手段补齐……为了首战必胜,我们做足了功夫。“除四害”的十二项标准,五项工作步骤在我脑海中滚瓜溜熟,各项数据和要求,晚上一闭眼就在眼前萦绕。近1个月来,我带领技术组的同志辗转于五区、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以及其他相关部门,一项一项对照检查,逐条分析存在的问题,严格整改落实。

同志们,在关键时间节点,的确需要“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因为稍有放松,问题就会积累下来,严重阻碍工作进程。只有咬紧牙关,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只有像愚公一样,“叩石垦壤”,一锹一助地挖,一担一担地运,问题的大山也会寸寸消减。我们创卫一线的同志,很多都跟我一样人到中年甚至更大一些,家中老的住院、小的上学,自身这里那里的健康问题,我们统统置之脑后,“五加二”成为工作常态,“白加黑”成为自主选择。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28日,省卫计委专家组对我市完成检查后给予高度肯定,建议授予荆州市省级“除四害”先进城区称号。随后,荆州市成为全省8家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的城市之一,得到国家、省爱卫办受理。

首战告捷,希望无限。这颗定心丸,也向荆州创卫人传达了一个信号,只要肯用心肯努力,荆州人民没有干不成的事儿!

随后,我和技术组的同志们继续埋头苦干,对照国家标准,主导修定了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千分制任务分解表、暗访自查自评标准等各类创卫工作标准,成为对标创卫、精准创卫的蓝本。


我的第三个体会是,只要紧密配合,携手并进,“一阵风”也能变成“四季歌”。

去年7月,全市热火朝天,从机关到社区,从领导到职工,从党员到群众,都怀着这样一个强烈的信念:苦干大干一百天,创建国家卫生城。

一阵风好吹,四季歌难唱;一时的激情可以调动,长久的坚持才弥足珍贵。怎样保持不竭的斗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夺取胜利?唯有激情加责任。我们的武器有:“千斤重担人人分担”的责任体系,“挂图作战完成销号”的工作规划,“工作不分分内分外”的协作机制。

从领导力量摆布看,我们有指挥部下设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等15个专项整治专班和宣传、绩考、问责、志愿者4个工作专班,分别由19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市“四大家”领导对30条城市主干道实施包保责任。我们明显感觉到,市领导每督查一次,我们的工作就大大地前进一步。就这样积小胜成大胜,我们一步一步向着既定的目标坚定前行。

从工作规划实施看,创卫工作列入市委“双月座谈会”议题,对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制作问题清单在每周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为第一个议题分析研究、交办认领。对各专项整治工作实行“挂图作战”,进行销号整改。多少夜晚甚至凌晨,我接到各区、各专班创卫负责同志的电话、微信,咨询难题、商讨细节,我为他们的敬业勤勉而深深钦佩。大家都说我是专家,其实我只不过是利用所有的时间来琢磨创卫、研究创卫,许多基层创卫同志摸索出了很多方便易行的工作方法,这些都将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有力武器。

从日常工作推进看,市创卫指挥部办公室承担着中枢的作用。在迎检路线踏勘、创建资料预检、各种专项督办、业务知识指导方面,每位同志承担着不同的工作,由于人手少任务重,往往需要临时拉差、迅速补位,要求大家不管分内分外,不管上班时间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要雷厉风行,不讲任何条件。我是这样做的,创卫办的同志们都是这样做的,我们相互激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气场。一个精干优秀的团队。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感谢际遇,感谢创卫、感谢战友们,也要感谢全体支持、参与创卫的荆州人民!

2016年9月25至26日,国家暗访组完成了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暗访检查。国家爱卫办反馈给荆州市政府的函上,历数创卫氛围营造、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门前“三包”、卫生防病措施落实方面的成绩,同意荆州市通过此次暗访。最难的一关通过了!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

但事非经过不知难。暗访过后半个月不到,我明显感觉到,街面没以前干净了,秩序没以前好了,大家的创建劲头有所松懈,创建氛围有所减弱,在创卫办的及时反馈和积极建议下,市委、市政府召开第三次指挥长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巩固创卫成效、防止问题反弹,为迎接国家技术评估(也就是明查)吹响了新一轮号角。

迎接明查,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国家暗访反馈的四大类112个具体问题逐一整改销号。这看似简单,实则难上加难。

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又一直在路上。我和同志们迅速制定出暗访问题清单,下发整改通知,将112个问题分解到各个主体,并指导他们,逐一进行整改,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战役一个接着一个,我们的“四季歌”持续高亢。我相信,随着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完善,卫生、洁净将成为荆州常态,成为我们骄傲的标识。


第四个体会,只要胸怀赤诚,为民创建,“独角戏”也能变成“大合唱”。

创卫于我而言,也是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期以来,我们不少工作不接地气、不沾人气,要么没有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么没有得到群众的充分理解,虽然力气没少花,结果吃亏不讨好。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要拿回一个闪闪发亮的金字招牌,更是要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作为创卫人员,我深深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在争创中真正做到共建共享,在“为了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造福群众”的良性争创轨道中,创卫已经不仅仅是党委和政府的事, 660万市民已经将它真正当成了自己的事。

比如,针对环境不够好的问题,我们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菜市场环境差、畜禽私屠乱宰污染环境等问题,我们深入整治“十乱现象”,长期坚持开展周末清洁家园全城行动,号召和督导基层社区、单位、居民开展搬家式大扫除,集中整治拆除违章搭建。通过努力,荆州的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洁净了,城市整洁有序了,群众为之精神一振,对荆州的认同感大大增强。

比如,我们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体系,做到城区标准化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城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监测覆盖率达100%。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达到100%,量化评级率达98%,老百姓亲见亲历,无不拍手称快。

比如,我们深入开展“我为荆州增颜值•全民创卫健康行”系列活动,推动健康知识“五进”(进社区、进单位、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开展“五评”(评健康社区、评健康学校、评健康家庭、评健康宝宝、评健康之星)活动,建设“五种健康阵地”(健康广场、健康长廊、健康栏目、健康俱乐部、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教育工作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目前已经完成省级健康示范区创建工作,无烟学校、医院、商场、超市建设成效显著,各级各部门、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一个个细胞活跃,一个个音符飞扬起来,创卫顿成连绵蓬勃之势。

当前在荆州,“黄马甲、红帽子、红袖章、红旗子、绿丝带”的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古道热肠的老姨妈、老姨爹走进小区楼栋、沿街商户、集贸市场,积极开展卫生文明劝导活动,影响和带动一批市民支持创卫、参与创卫。荆东社区雷锋互助社志愿服务队,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甘当创卫宣传员、劝导员、保洁员、服务员、督导员。“举牌爷爷”汪孝荣,感动市民、火遍全国。2000多名老干部、老同志主动走上街头,积极“增添正能量、余热献荆州”,妇女同胞举办“环城健康跑,巾帼建功助力创卫”活动……我真切地感觉,我们不孤单,市委市政府在坚定引领推动,各级各部门在全力参与,全市人民在一起使劲,我们共同营造了一个强大的气场,形成了磅礴的力量!这也正是创卫成功的秘诀。


各位领导、同志们,当我们终于可以骄傲地说出,“我们没有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时,全市人民的努力、辛劳都得到了充足的回报;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奋斗历程,大家共同表现出的“迎难而上、百折不挠,追求完美、精益求精,问题导向、对症施策,凝聚合力、共同奋斗”等这样一些精神特质也日益凸现,将激励我们继续前行。是的,创卫,只是荆州新一轮发展中的一次战役,荆州还处在奋力爬坡的阶段,还有更加神圣的使命,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劲快上,团结一致抢滩立功,为改革发展凝聚新的力量,共同谱写荆州更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