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连毅 荆州市国土资源局征地管理科副科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1-11 00:00:00

不忘初心勇奋蹄  保障发展排头兵


我2012年底进入荆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有幸被评为全市2016年度十佳实绩干部。我想到了2009年我刚参加工作时候情景,在参加完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回荆的路上,时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副部长赠送给我们年轻干部的一句诗: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一直以来,在顺境或者逆境中,在开心或者郁闷时,我都以此作为自勉,希望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今天,我也由此出发,向大家汇报我一年的工作。

我是2014年12月进入征地战线工作的,之前,我一直在各级各类办公室系统工作,从来没有接触过社会经济发展职能部门的业务工作。进入征地管理科工作以后,纷繁复杂的法律、政策规定,反复多变的征地管理矛盾,不可碰触的耕地保护红线,急急如律令的项目用地需求,共享发展的被征地农民发展盼望,让我对国土工作“保红线、保发展、保权益”的三难局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迅速打开工作局面,我从最基础的征地报批组卷工作开始学起,每天查资料、跑项目,不懂的地方就主动学、大胆问,迅速的具备了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

2016年,我全年经办各类建设用地192批次、4.34万亩,同比增长29.46%,全市397个各类项目征地报批实现全部保障。在全省用地报批下行压力下,我市项目用地实现逆势上扬,经济社会发展“地基”牢不可破,征地管理工作首次受到市政府发文嘉奖。


着眼保发展,突出项目需求应保尽保。近年来,随着壮腰工程的持续推进,特别是交通壮腰和工业壮腰的深入推进,我市各级各类重点项目用地井喷。就2016年来说,19个省级以上重点项目需要落地,总用地量达2万多亩,创历史之最。特别是石首长江大桥、沙公高速、318国道改道等大型跨区域交通项目,江陵华电、华强、天谷等市政府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期紧,征地报批总量大,牵涉面广,如不能及时办理征地报批手续,将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为保证好项目用地不落进度,作为年初我们科室工作人员轮岗后的唯一熟手,我主动要求多加担子,对内工作上积极做好传、帮、带;对外工作上主动请缨上阵,坚持到一线找问题、想办法、促协调。在主动服务重点项目上突出一个快字,落实一个好字。特别是针对跨行政区域的复杂项目,按照“及早谋划、主动对接、提前介入、热情服务”的原则,扎实做好服务工作。拿沙公高速和石首长江大桥两条重点过江通道来说,从2016年4月起,我提请领导组织召开项目征地工作市级协调会3次;7次带队到岑河、杨家厂、斗湖堤、新厂等各地,到项目征地一线向老百姓宣传土地征收政策,与当地职能部门、征迁专班和项目用地方讨论解决征地矛盾;4次随领导到省国土资源厅、省交投公司争取政策、资金支持;2次起草请示到市政府请求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耕地占补等问题。经过大半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将两个项目顺利申报到国土资源部通过审批。


着眼保权益,坚持征地管理阳光透明。在服务好重点项目用地的基础上,普通的项目用地管理,日常的征地业务管理是我们高质高效展开工作的基础,也是我们真真正正保障发展、维护群众权益的坚实抓手。为此,不管工作有多忙,时间有多紧,在征地日常业务管理工作上我都不敢对自己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始终把“强管理、提素质”的弦绷得紧紧地。

一是抓牢用地报件审查把关。项目征地报批报件资料是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情况的第一手证明材料,是被征地农民维权的基础,也是项目方顺利合法用地的证据。我在报件审查中坚持自我加压,在保证服务时效的前提下,对每个项目报件实行电子报件初审、集体会审和纸质报件终审3遍审查。作为牵头科室,对需要协调沟通的地方,我都第一时间与其他业务科室,项目申报单位和上级审批部门主动沟通,从不将问题在手上过夜,从不对错误视而不见,从不提模棱两可的解决方案,我市建设用地报件质量一直稳居全省前列。 

二是突出被征地农民补偿、社保等政策落实。在征地报批审查中,严格按法律和政策要求落实被征地农民的各项补偿,做到票证齐全、数据准确。2015年6月,为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我与市人社局有关同志一起,共同起草文件,提请市政府在全省各地市州第一个出台《荆州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意见》。2016年,我跑遍了全市每一个县市区,实地查看新开工项目100多个,实地调查被征地农民土地补偿资金落实情况和养老保险资金落实情况300余人次。全年度,全市征地共涉及农业人口32367人,征地总费用153196.9344万元;涉及失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180人,共应缴纳养老保险资金26715.374万元,人均3.2659万元,信息准确、材料齐全、票证真实。近两年,全市没有一例因新的征地而产生的恶性涉访涉诉案件。

三是主动做好征地报批信息公开、信访等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征地工作因为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其信息公开与信访接待也就自然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为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项目征地信息,2015年起,我与我局信息中心技术人员一道,重新对我局门户网站征地信息公开板块进行设计,设计了醒目的专题板块,按信息类别对公开内分门别类,并要求全市各地征地信息公开均参照设计。2016年,牵头组织2次征地信息公开检查,我市获批的各类征地报件应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在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门户网站实现公开。在接待征地上访群众的过程中,我主动总结上访群众诉求,探索接访工作经验,将征地上访群众常问的10大类问题印制成政策宣传手册。对到访的群众,腾出时间倾听诉求,拿出宣传册讲解政策,对确实存在问题的,主动协调解决。记得今年初有一天上班,我正在参加城北快速路项目征地报批协调会,市信访局一个电话将我从会议模式切换到接访模式,7个怒气冲冲的上访群众在市信访局要求我们撤销项目用地批文。我赶到信访局后,与上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了解了问题的经过,7个信访群众迅速的冷静下来,随后我又把他们带回到我办公室,端给他们每人一杯热茶,通过查询原始资料、讲解征地报批政策、宣传问题解决途径,7个怒气冲冲的信访群众慢慢的了解了征地工作的法律法规,转变为我工作的支持者,直夸我这个小同志接待群众周到,政策讲解到位。


着眼新作为,服从全局工作任劳任怨。作为局里的青年骨干,在主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我坚决服从全局统一安排,积极参与到全局其他各项工作。2016年3月,由于原负责行政权力清理的同志辞职,我局行政权力清理工作一度处于落后状态,我知道情况后,向局领导毛遂自荐,主动将棘手的难题揽在手上,多次到市委工作专班请教学习,向兄弟单位借鉴经验,很快理清了行政权力清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法,让我局行政权力清理专项工作实现后发赶超,圆满完成专项工作任务。2016年5月,在支部换届中被选为机关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随后迅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费清理等多项专项活动。个人“两学一做”主题演讲获得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第一名,设计的《寻找入党介绍人》表格及相关规定动作在系统内广泛推广。


一年以来,我扎扎实实埋头做事,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不管是对待业务工作,还是其他临时任务,我都以拼命三郎的干劲和精益求精的工作要求尽量的去做好。也许,在某些异样的眼光里,多一份职责就是多一份风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我不这样,我就是我,是一个深爱着土地的农家汉子,哪里有需要,我就应当在哪里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