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周远翠 纪南文旅区凤凰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1-11 00:00:00

敢抓敢干,务实担当,开创征地拆迁“纪南速度”


我叫周远翠,来自纪南文旅区凤凰办事处。去年年初调任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我深知组织交给我的这担子有多重。一年多来,我带领我的团队夜以继日,全力以赴,5个村同时推进,完成拆迁2132户,征地5380亩,创造了征地拆迁的“纪南速度”。下面 我从三个方面面汇报我们的工作和体会。


一、不一般的重担就应有不一般的担当

我的“担当观”就是三句话。


第一,担当就是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我深知,文旅区项目寄托着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殷切希望,她将是“全国少有、全省唯一”的生态景区示范点、荆州几千年厚重文化的展示点、荆州新一轮经济大发展的引爆点,凤凰办事处就是实施这一雄伟战略的主战场,就是这一场战役的前沿阵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民生维稳工作样样都是“硬活路”,作为一名女性,去领受这个帅印,我内心还是有过惶恐的。但我想领导给我的担子有多重,组织对我的信任就有多深,于是我欣然领命。

第二,担当就是危急关头敢于碰硬。拆违控违是征迁工作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敢于违建,来者不善,都是绞尽了脑汁盘算、削尖了脑袋筹备、铁了心来博他一把的。3月,我办联合区执法局、区公安分局开展拆违专项行动。行动开展的第一天,为鼓舞士气,首战必胜,我坐镇指挥,全天未离开现场半步。每一处拆违,我们的工作人员既要负责维护外围的稳定,又要及时安抚拆违对象的情绪,还要确保机械拆违的顺利施工,自己的人身安全往往得不到周全的保护。上午我在村道一侧督战拆违时,一辆农用三轮车从人群中飞速驶出,笔直朝我开来。由于背对三轮车,我丝毫没有觉察到危险。突然,我感到胳臂被身边的同事猛的一拉,身子不由地晃了晃,还没回过神来,就见一辆三轮车紧挨着我的身躯疾驰而过。驾车的男子在不远处停下,从车头前抽出一把生锈的砍刀,激动地浑身发抖。那一刻,我没有退让;也就是从那一天,我们的拆违工作势如破竹。

第三,担当就是答应了的任务一定要完成。仅拆除违建,去年一年就共拆除违建296处,总面积近1.5万㎡,硬是拔下了钉子,啃下了硬骨头。


二、抹平民心就必须端得出一颗公心

要说双征工作有什么诀窍,我说就是一句话,那就是一碗水端平。怎么端平一碗水?


第一,用政策去端平。负责征迁的人首先应该成为“政策通”。辖区内的企业征收因占地面积大,涉及金额多,牵涉事项杂,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我亲自把企业征收拿在手上抓,下大力气学懂嚼透征迁文件精神,亲身参与征收谈判并直接对话企业负责人。2016年9月,因楚都大道征收需要,岳山八组荆新门业征收在即。企业负责人文某早在几年前就参与过小北门附近的征收工作,深谙相关政策流程和谈判人员的心理战术。为此,我亲自上门与之面谈,首先以真诚恳切的态度打消其内心的犹疑不决,让他充分认识到征收工作的大势所趋,以及即将开工的项目为企业自身带来的环境改善和利好。然后,我支持双方依据相关政策文件,就补偿方案的分歧点展开充分的沟通与辩论。凭着对荆政规〔2015〕10号《荆州市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荆楚管〔2015〕25号《纪南文旅区土地和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的熟悉与掌握,我针对文某提出的工业用地性质的产品展厅应当依照商业用地性质的门面经营进行补偿的主张,给予了一针见血的驳回。随后又经历了多次谈判,文某终于表达了对征收方案的认可,仅这一个案,我们节省征迁资金300万元。

第二,用严谨去端平。房屋征收协议签订之后,其拆迁补偿方案必须通过办事处征迁指挥部的审核。身为总指挥长,我深知审核环节如同定音之锤,决定征迁工作的成败。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拆出公平公正,我亲自赶赴房屋现场就方案疑点进行核查比对,发现突破政策的情况,一律打回整改。与此同时,我主张针对征迁片区开展不定期抽查巡查,督促各片区指挥长下沉一线,逐户审定补偿方案,并以此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我们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准的核查比对,不让被征迁的群众有话讲,工作做实了,一碗水端平了,征迁也就顺利了。

第三,用公心去端平。作为补偿方案的最后一名签字领导,说实话,我也有朋友,朋友还有朋友;我也有同学,同学还有同学;我也有亲戚,亲戚还有亲戚,说没有人找我打招呼,说人情,肯定是假话。但我知道,我开了一道缝,下面就可能撕开一条口。几个月前,我接到一位老领导的电话,希望我对辖区孔某某的房屋征收方案开个口子。因细节上显现出与政策不符,劳务公司又不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明,孔某某的方案曾被我多次否决。在电话里,我将这一户的情况跟老领导作了详细汇报,并反过来做老领导的工作,尽管电话那头多有不悦,我仍旧明确表示了坚持政策的立场。对身边的人,只有带头之责,没有方便之门。重点核查村组干部及亲属的补偿方案,发现一例谋取私利、优亲厚友的,严卡整改到底,先后有多名村组干部受到提醒谈话、预备党员转正延期、取消党员身份等处理。因为我知道,天平之所以不平,只有两种情况,要么是砝码出了问题,要么就是调砝码的手出了问题。因为我们把公平公正当做了征迁的先锋大旗,所到之处,群众心中少了疑虑,少了怨气,心抹平了,路就通了。


三、一流的业绩必须在一线创造

我常常告诫自己,我的事业没有“二线”。我喜欢在一线去锤炼自己,喜欢在一线中成就自己。


第一,我要去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征迁工作不是与民争利,干群关系不是对立双方。我们所做的工作终究是为了发展,为了群众。群众是人,做人的工作,我们要讲究以人为本、灵活机动、刚柔并济。尤其农村老百姓,受教育的水平不高,眼界认识局限性大,情绪控制和自我表达能力弱,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首先做到低下身子到一线去倾听,在全面了解群众诉求之后,再做判断和回应。我办具体从事信访维稳工作的是两名二十多岁的聘用人员,刚开始做老百姓工作的时候,容易被对方的情绪所激惹,冲动言行的后果是导致维稳工作的被动和牵制。对此,我们领导班子成员一边给予集体谈话和示范引导,一边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力实践体悟,目前这两名同志也逐渐掌握了在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坚守原则办事的工作方式,为我办信访维稳工作打好了基础,赢得了先机。

第二,我要去一线为同志撑腰壮胆。有的农户以为,在工地阻阻工,在办事处哭一哭,闹一闹,就会有一些软弱怕事的人开绿灯突破政策,事实正好相反,这种现象我们是坚决反对并予以打击的。例如,岳山村五组周某某在横要蛮要未果的情形下躺到挖机上阻碍工程施工,高路村田某某妻子在我办啼哭吵闹影响办公秩序,郢北村周某某反锁老年人临时安置中心只为获取特殊的补偿安置。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我也会自始至终坚守现场,和同志们在一起,和群众面对面。同时,我一定要求警务室全天24小时执勤,针对各种无理取闹,阻碍项目正常施工或机构正常办公的行为,必须采取现场劝导、教育、警告、训诫、拘留等方式及时疏散处置当事人,为我的同志在“一线”撑腰壮胆。

第三,我要去一线找到方法。行政工作不是简单的机械化操作,总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我必须去一线了解情况,去一线现场会上会商。为保障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我们以人为本,坚守底线,织牢民生安全网的“网底”,采取“一事一议”、现场办公的方式解决特殊疑难问题。例如,针对患有癌症、精神分裂症等重大疾病、重大残疾的拆迁户,我们经集体研究后给予一定的生活困难补贴,助其完成新房入住前的生活过渡。针对家庭人口众多但不符合分户政策的情况,我们给予人均35平方米的还建面积保障。这些方法待在办公室是想不出来的,我们在一线轻而易举就找到了。


这一年多,我也被家人埋怨过,也被身边的人误解过,甚至被个别群众伤害过。我不想去说流下的汗水、咽下的泪水;也不想再提女人的脆弱、身心的疲惫,因为身份没给我这个权利,因为责任没给我这份空闲。我很庆幸自己能够领导这样一个具备强大战斗力的班子团队。每一位班子成员都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令行禁止,兢兢业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楚人精神昭示着我们这个团队,而今,我们文旅区人正为打造“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荆州万千基层干部的一份子,我将带领凤凰办事处一班人,锐意进取,克难攻坚,为荆州“打造一极两中心,实现十年大振兴”贡献应有的力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