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吴杰 荆州日报社时政新闻中心总监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讲好荆州故事 勇当振兴建设者

 

吴杰,198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任荆州日报社编委、时政新闻中心总监。

回顾2016年的工作,我翻来几本厚厚的采访笔记,看着上面有些凌乱但很真实的工作日志:从年初的省、市两会报道和创森骑行、摄影大赛活动,到年中防汛救灾和创卫系列报道,再到年底市第五次党代会和精准扶贫报道……一页一页,记录着自己成长的脚步,也记录下荆州这座城市前行的足印。

 

一次摄影大赛,讲述绿色荆州的故事

2016年初,我市全面启动“五城同创”,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必须首战告捷。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宣传首当其冲,作为党报,更加责无旁贷。我所在的时政新闻中心,对口服务林业部门宣传工作,重压可想而知。

很快,我拿出宣传策划方案第一稿出炉:动态报道、系列报道、公益广告……但是如此重要的工作,宣传仅仅停留在报纸上,力度还不太大、影响也力不够,必须丰富宣传内容。于是开始撰写第二稿:受报社之前成功举办公益环保骑行活动启发,我想到策划一次创森骑行活动和森林城市摄影大赛。

早春二月,迎着阳光,近100名来自城区部分单位和社会各界骑行爱好者,从环古城湿地公园出发、到八岭山森林公园、到华中农高区义务植树基地,全程80余公里,骑行队一路穿行在湿地、绿林之间,“创建森林城市,建设美丽家园”的标语,在沿路市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在网路上,古城一个个绿色美景,经由荆州日报集团新媒体平台和骑行者手机推送后,迅速刷爆朋友圈。通过骑行宣传和报纸、新媒体宣传,极大扩大了创森工作影响,提高了市民知晓率和参与度,活动受到了时任市长杨智的充分肯定。

骑行活动结束不久,我又和部门同事一起组织实施了荆州市森林城市摄影大赛。历时3个多月,征集作品千余幅,经过三轮严格评选,50幅图片最终脱颖而出。一位评委惊叹:“在荆州生活了这么多年,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美丽的地方没去过。”这些图片在荆州日报和集团所属新媒体连续刊发、推送的同时,我还和同事一道编印出版了《绿色之魅——荆州市森林城市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集》,精彩展示了我市创森成果。该画册作为创森考核“必备件”,为荆州成功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组系列报道,讲述荆州战胜“98+”洪灾的故事

去年汛期,荆州遭遇“98+”洪涝灾害,荆州日报传媒集团融媒体记者兵分多路深入防汛抗灾一线采访。

7月22日,市防指决定对长湖的马子湖垸实施扒垸分洪。指挥部的命令刚下,我带领几位同事立即驱车赶赴马子湖。“什么时候行洪?”“行洪区群众安置得怎样了?”“今天要做哪些重点报道?”我们安排好各自的采访报道任务,迅速向行洪口进发。去年3月起,荆州日报传媒集团全面推行融媒体改革,要求全体记者做全媒体记者,做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送。在行洪现场,我们边采访、边拍摄、边记录、边发稿,通过荆州发布双微平台、荆州日报新闻客户端等集团新媒体平台,推出了马子湖行洪图文和微视频直播报道,短短几个小时阅读量超过2万次。

汛情稍缓,我们再次来到长湖防汛抗灾一线,着手“决战98+ 荆州新经验”系列报道的采访。太阳炙烤下,大堤上热浪翻滚,我们沿堤行走采访,甚至还要蹚水、驾船,搜集到了大量鲜活感人的事迹,推出了《运筹帷幄决胜长湖——荆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鏖战长湖”纪实》《冲不垮的“堤坝”——沙市区防汛抗灾纪实》等长篇通讯报道,以“98+”的报道力度,彰显出党报在重大事件中的政治担当与责任作为。

采访中,一些人和事让我永远难忘:拥有60多年党龄的三洲村老党员张正发,不顾84岁高龄,固执地坚守在大堤上进行防汛查险;习口村村委会副主任索绪栋忍痛放弃自家88亩精养鱼池,毅然跑去帮助村民转移……

我在讲述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同样激励着我——要继续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把接地气、有温度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的故事讲好、讲出彩。


一幅图解报道,讲述荆州通往振兴之路的故事

去年是市“四大家”集中换届之年,宣传报道好党代会和两会,是党报重要的政治责任。身为党报时政新闻中心负责人,更感重任压肩。

党代会开幕前,我参与策划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采写了其中两篇报道、共万余字,深度分析、全景展现了荆州深改3余年的成就。党代会和两会期间,大会秘书处要求,所有程序性报道由荆州日报提供新闻通稿。这既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零差错,是时政新闻报道的“生命线”。我提前熟悉程序和资料、逐字逐句核对、严格审稿把关,确保了所有报道准确无误。两场重大新闻宣传战役,时政新闻中心扛起了党报时政新闻报道的大旗,被有关领导誉为“荆州的新华社”。

在守住程序性报道不出错“底线”的同时,我们还力求出新出彩,图解大会工作报告就是重要途径之一。党代会召开前一周,市纪委和市委宣传部领导要求,将过去5年市纪委的工作用5个整版的图解进行呈现。把数万字的报告变成生动形象的图文,本身就是一项艰难的工作,况且图解纪委工作还没有先例可循、没有内容可考,这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仔细研读报告、查阅资料、提炼内容,同时还兼顾当周的荆州日报出版,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终于圆满完成这一任务。

随后,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图解专版,一个接着一个。市党代会、人大会提出的“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的美丽图景,被解构成一组组可看、可读的图文和数字,这些版面成为大会新闻宣传最大亮点之一,受到市领导、代表委员和读者的一致好评和肯定。前前后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每天从早到晚伏案工作,身体在高负荷运转之下终于亮起了红灯。在市两会闭幕前一天,腰突然疼得厉害,既弯不下去、也躺不下去。还没来得及去医院看看,又接到赴武汉参加省两会新闻报道的通知。父母亲和妻子有埋怨和不解,但是干了这么多年时政报道,我深知省两会新闻宣传的重要性,对他们说了几句宽心的话后,我又背上包再度出发。


一次媒体行动,讲述荆州脱贫攻坚的故事

为了进一步在全社会掀起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热潮,去年11月起,荆州日报社与市扶贫办共同启动了“扶贫一线的故事——百名记者进百村”大型媒体行动。根据社领导安排,这一行动具体由我具体组织策划实施。我每天对接市扶贫办和工作队,积极争取社领导支持,协调各部门记者开展驻村采访,媒体行动得以顺利推进。

活动启动以来,我和同事们一同深入各工作队所驻村实地采访,掌握了一大批在实施驻村帮扶、企业资助、能人带动、信贷撬动、技能培训、旅游扶贫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或个人的先进事迹,随后还仔细打磨采写的每一篇稿件。“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的要求,践行落实在一次次新闻采访实践中,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截至目前,市直扶贫工作队中的先进典型已全部采写报道,共刊发采访报道近50篇。下一步,还将把这些先进事迹报道集结成册。

2016年,我个人取得了一点进步,但对表“十佳实绩突出干部”的要求,深知尚存差距和不足。市委书记杨智日前在调研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时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讲好“荆州故事”,为“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凝聚强大正能量。我们肩负的责任更重了,成长的舞台也更大了。今后,我将始终做到不负信任,做让“市委放心”的报道者;始终做到坚守责任,做党报“姓党为民”的践行者;始终做到勇担重任,当好“荆州振兴”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