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李华 洪湖市住建局房产科科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以真心换民心  以诚心促脱贫


我叫李华,是洪湖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2015年4月,受组织安排,我被选派到洪湖市汊河镇太洪村任“第一书记”,到今年4月因工作原因卸职,整整两年。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在太洪村工作的每一天,都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我,成为我一生的财富。 


后进·印象

2015年4月9日星期四,是“第一书记”进村开展“逢四说事办事”的日子。作为住建部门新选派的“第一书记”,我也在这一天到汊河镇组织办公室报到。随后在组织干事小孙的陪同下,驾车前往太洪村。我们在乡间小道上拐了一个又一个弯,过了一个又一个村,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目的地。感觉很偏僻,从城区到汊河镇,也只要半个小时的车程。

村党支部书记陈远洪和几个干部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门口迎接我们。简单介绍后,我们走进党员活动室。里面摆设十分简陋,20多平米的活动室只有1张陈旧的办公桌,几把椅子,地面和桌椅上布满灰尘,没有一块完好的门窗,有些墙体已经生霉。陈书记介绍,这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是原村里的小学,建筑面积只有100平方米左右,由于破败不堪,加上党员群众不愿理村里的事,平时很少使用,村干部开会一般就在书记家里。

从干部口中我了解到,太洪村是荆州市挂名的后进村,也是洪湖市6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耕地2415亩,7个村民小组,258户 1227人,大部分在家务农,村民生活并不富裕,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0户122人,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随后陈书记领着我到村里转了转。我发现,村庄依着清澈宽广的内荆河而建,如果不是河坡上不时出现的白色垃圾,环境还是比较好的。河上有一个渡口。陈书记告诉我,其实我们这个地方不偏,从这个渡口过去就是仙洪公路,再到汊河镇,骑摩托车不用5分钟。上街很方便,只是农产品运出去就只能绕行远路了。我感到非常惊讶:如果有座桥就好了。“是呀,建桥是我们太洪村几代人的梦想,我们找过镇上,但镇上拿不出钱。”

村庄偏、经济穷,班子弱,是个名符其实的后进村,这是我对太洪村的第一印象。

 

建桥·聚力

如何在村里迅速打开局面,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前两个星期,我主要就是走访村里的党员群众,听听他们对村里有什么想法和要求。群众对村干部的要求其实并不高:不做坏事,做点好事,最好能够把桥给建起来。“我们也没指望村里能建成。李书记,你是城里的干部,路子多,如果你能帮我们把桥给建起来,你就是我们太洪村的大恩人。”一个党员半是玩笑半是认真的话让我心里一动:这确实是个快速打开工作局面的途径。但修一座桥谈何容易。我只能向他们表示,回去向领导争取,看有没有这方面的项目资金。

不知怎么,村里开始传起了建桥的风声。村民们议论纷纷,有相信、有怀疑。但是每个人都知道村里来了个李书记,看到我都热情地打招呼。一天,一个70多岁的老人找到我说:“李书记,村里要是建桥,我带头捐3000块。”他穿着一件辨不清颜色的衬衫,身上沾满了灰尘,手里推着一辆三轮车,车里装着一些塑料垃圾。旁边有人介绍说,这是陈爹爹,儿子在外打工,一个人在家靠捡垃圾过日子。老人微笑着看着我,浑浊的眼睛里充满真诚和期盼。那一刻,我心里感到无比震撼。赶忙说:“好,好,我们一定会把桥修起来的!”

当时,市里联系汊河镇的领导是市委组织部部长梅平同志。回去后,我报着试试看的态度将情况和想法向梅部长进行了汇报。梅部长大力支持,让我找交通部门接洽一下。交通部门的答复是:有一个渡改桥项目,但要经过可行性论证。在梅部长的协调下,市交通局很快派人到实地进行了论证和勘测,并给出了预算:建设资金150万元,项目补助约80万。

我迅速将这一消息向村“两委”班子进行了反馈。但是欣喜之余,70多万元的缺口资金却让他们皱起了眉头。对于一穷二白的太洪村来说,别说70万,7000块都拿不出来。经过商议,只有一个办法:村民集资一部分、找本村外出成功人士资助一部分。

随后,我们多次组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通报和商讨建桥的事情。平时基本不理村里事的党员群众们,在这件事上表现出空前的热情,就连平时从来都和村“两委”唱反调的村民,每次都能按时参加。在商讨成立建桥理事会和筹资专班,确定集资金额的时候,思想也是高度统一。

在集资大会上,陈爹爹第一个捐出了3000元,获得满堂掌声。经过和家人商议,我个人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也捐资10000元。在我们的带动下,几个外出人士筹集了10万元,村民们也都按照预定金额交足了钱。不到1个月,70多万元的自筹资金全部到位。

2016年7月,承载太洪村群众几代人梦想的太洪桥,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正式动工,2017年春节前顺利建成通车。

 

规范·凝心

建桥的过程中,村民们表现出高度的热情,不少村民主动参加义务劳动,对村干部的态度也是来了一个大转弯。用陈远洪书记的话说,以前村里开会,不发烟、不管饭,喊破嗓子也没人理你,现在随便说一句,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群众的变化,让村两委班子信心倍增,也让我想起一句话: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干部如果能真心为群众着想,自然就会有威信。建桥工作走上正轨后,我及时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了一次会议,将我的感受和想法和他们进行了分享。我告诉他们,无论什么时候,村党支部都必须是村里的核心,村干部都应该有自己的地位和威信。地位是组织给的,威信只能靠我们自己树立,而树立威信的办法就是主动想事,多做实事,让党员有存在感,让群众有获得感。

首先我们规范了“逢四说事办事”制度。每到星期四,班子成员雷打不动地召开例会,然后分开到各村民小组去走访,宣传逢四说事制度,了解群众“微心愿”,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一段时间后,村民们也形成了习惯,在这一天会主动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来,找村干部说事,村里“三到村”办事平台上的办件量也多了起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市里要求每个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次开展活动时,村里30多个在家党员只来了6个。第二次开展活动时,我挨家挨户去接。会上我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和内容讲了一节党课,强调参加党日活动是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不参加活动就是违反了党的纪律,要接受支部处理。我们在党员活动室公开了一张考勤表,将每月参加学习情况公示,如此一来,就很少有党员缺席了。

筹划建桥后,村里的事情一下子多了起来,一些群众担心资金使用不透明的问题。为此,我专门到市委组织部请教了关于民主管理方面的制度文件,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选举了太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就村务监督、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要求进行了培训,要求每季度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一次。

今年,市里开展“三比三促三争创”主题实践活动,我和村两委结合实际,制订出台太洪村“三比三促三争创”活动方案,引领全村7个村民小组争创“星级村小组”,党员群众争当“星级党员”、“星级文明户”,鼓励村党组织书记争当全镇“十佳农村党组织书记”,洪湖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程云同志还多次到村进行了调研指导,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扶贫·壮志

太洪村是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村。2016年,市里拨付了200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对太洪村来说,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为了充分用好这些资金,我多次向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和汊河镇请教,同时带领村“两委”班子,到周边扶贫村去考察,反复向群众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资金使用方案,

2016年7月,我们投入66万元,建成了集便民服务室、医务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多功能的太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同时还投入6万余元购置了必要的办公桌椅、档案柜、电脑及打印设备,为党员活动及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条件。

2016年10月,太洪村耗资7万余元,安装了78盏新型节能路灯投入使用。如今晚上从仙洪公路经过,周边乡村中,只有太洪村的路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6年12月,全长2.4公里的太麻线生产路以及太洪桥至仙洪公路连接线顺利完工。

2017年6月,投入48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投入运营,每年将为太洪村带来近8万元的集体收入。村庄道路、沟渠疏浚、环境整治、危房改造等一批惠民项目也开始谋划和实施。

2017年4月,在四处考察的基础上,村两委引进的虾稻混养产业扶贫项目,在村民中逐步推广,如今已初见成效。

2016年底,太洪村多次接受各级部门组织的脱贫工作验收及第三方评估,认为该村具有扶贫档案标准高、基础建设成效高、贫困户满意度高的特点,能够按期实现整村脱贫目标。

在太洪村工作的两年,我还要承担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的一些职责。虽然有点累,但每次进村,听到村民热情的招呼,看到太洪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感到心里非常充实。组织上也对我进行了肯定,我多次在全市扶贫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2016年还被洪湖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先进工作者,这些都将是我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