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静 中共松滋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平凡岁月  无悔青春


大家好!我叫文静,是一名来自松滋的基层组工干部。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平凡岁月,无悔青春》。此时此刻,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自豪与感动,我为组织能给我展示自己的机会而荣幸,为自己是一名组工干部而自豪,更为身边战友们努力奉献的点滴而感动。于我而言,能成为一名组工干部,是我平凡岁月里最值得庆幸的事,能从事组织人事工作,是我青春岁月里最无悔的选择。


吃苦是资本,经历是财富

自学校毕业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9年。在这19年里,我从懵懂走向明理、从稚嫩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有过委屈与挫折,犹豫与动摇,但一直努力着、坚持着,这得益于自己不愿服输的倔强性格和经历炼就的坚强韧性,更离不开同事的关怀与鼓励、领导的培养与信任。

对职业的认同感化作了我对工作岗位的无比珍惜。能成为一名公务员我备感荣幸。在市政府办秘书科工作期间,时时不分昼夜,坚持值班值守;在乡镇工作期间,常常不分内外,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在组织部工作期间,事事不降标准,把完美当作工作的终极目标。

对事业的责任感激发了我昂扬的斗志和证明自我的决心。对于工作,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在乡镇工作期间,我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山路车没办法通行就徒步前进,没有水就喝山泉水,就这样走遍了所在乡镇的山山水水;在争创全省小城镇建设“楚天杯”的过程中,我主笔起草各类汇报材料,编印宣传画册,走街串巷拍摄对比图片,连夜制作PPT,选现场、抓督办,最终一举夺杯。

组织工作的神秘感指引着我严格的自律和脚踏实地的前行。6年前,我被选调到市委组织部工作,先后负责干部档案、工资管理、公务员管理、干部任免等工作。对我来说,进入组织部是我人生的一次蜕变,在这里,我明白了为什么组织部的灯光总是亮到很晚,为什么组工干部的眼睛总是布满血丝,为什么组工干部工作时总是一路小跑......这些画面常常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影响着我,让我参与其中,也乐在其中。“5+2”、“白+黑”是家常便饭,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已习以为常;累了,就趴在桌上睡一会儿;饿了,就吃碗泡面。记得去年换届期间,很多时候,领导关切的问我,你昨晚什么时候回家的啊?我笑着答,部长,我还是昨天的人呢!


严实是基础,忠诚是底线

组织部不同于其他部门,工作性质要求我们组工干部必须具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在组织部工作期间,我看到了同事们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为民服务的满腔热忱,更深刻感受到了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感染着我,作为组工干部,要努力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组织工作,坚持原则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也是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事业忠诚的基本体现。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一个标准贯到底,一把尺子量始终,不论亲疏远近,不搞含糊变通。在组织部工作,难免会有一些人来找我“帮忙”(能不能把参加工作时间往前提一点,能不能把出生时间往后挪一点,能不能在干部任免时政策尺度把握松一点等等),其中也不乏同事、朋友。这种时候,我一向坚持原则、头脑清醒,除了热情接待、解释政策外,还明确告知对方政策以外的事我不会做也不能做。虽然会有诸多的不理解与责怪,甚至耿耿于怀、形同陌路,但更多的是了解政策后对我的理解与支持。干部动议调整是敏感话题,对外界的消息打探,我的回答很简单,永远都是三“不”——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对干部的调整动议,我的把关很严格,永远都是三“审”——审机构、审职数、审资格。对于不符合资格条件的对象,或是因为档案问题,或是因为身份存疑,或是因为受过处分,我都会认真查核,做到对干部负责,对组织负责。仅去年换届,因档案审核挡下的干部就有15名。

组织工作,严谨细致是法宝。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组工业务政策性很强、关注度很高,稍有疏漏,就会影响集体的形象和干部群众的利益。为此,我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做任何事都一丝不苟,大到会议推荐、考察活动的安排,小到干部任免文件的一个标点符号,都会反复斟酌、认真推敲,绝不允许有半点闪失。去年是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年,也是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的结帐年,更是市县乡换届选举年。干部人事调整集中而频繁,涉及到的人员及调整类别不尽相同且情况复杂,为了能让有利于干部的待遇政策顺利实施,让因超配而“下”的干部心平气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选准干部配强班子提供准确数据,我带领科室一班人,自去年4月份开始,严谨细致审核档案、反复研究政策条例、合理提出建议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调整的所有干部均无不良反映,下发的499份干部任免文件无一错误,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组织工作,默默无闻是本色。组织部的工作务实而低调,忠诚而神秘,默默而无闻。我热衷于从默默无闻的基础工作中探索提高工作水平的途径。6年来,我将近30年印发的干部任免文件、机构编制文件、涉干政策文件,全部拍照扫描制作成电子档案,建立市管干部台帐、干部招录调动辞职辞退及挂职台帐、公务员登记台帐等各类电子信息库,在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中提高工作效率,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加准确高效的信息。


淡泊是境界,奉献是追求

身为组工干部,淡泊是修身立德之本,更是为人处世之道。我们更要树立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淡泊境界和一心向党只为公、两手空空终不悔的奉献情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清醒地认识到离开了组织,我们什么也不是;离开了群众,我们什么也不能。别人对我们“高看一眼”,是对组工事业的一种尊敬,组织上对我们“厚爱一筹”,是对组工干部的一种信任。我们的头顶上没有光环,有的只是责任。面对利益诱惑,我们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碰政策红线;面对本职工作,我们坚持原则,不计荣辱;面对干部选任,我们公道正派,不让老实人吃亏;面对个人得失,我们心态平和,荣辱不惊。虽然身边有很多同事都被组织选派到了更重要的岗位,当上了领导。说实话我内心也曾有过波澜,但我更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甘当绿叶,甘做“泥土”,甘为人梯,本身也是一种成功。

身为组工干部,奉献是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更应是工作中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家里,我们也是父母的女儿,是丈夫的妻子,是女儿的母亲。曾因日夜加班,多日没回家,女儿很认真地跟我说:“妈妈,你如果再不回家,我就要考虑换个妈妈了!”这句话像针一样深深地刺痛了我,回想起来,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到现在小学三年级了,我几乎没有参加过学校的家长会、亲子活动和接送她上下学,老师曾一度以为女儿是留守儿童、单亲孩子。我也想更多的腻歪在母亲的怀里撒撒娇,我也想早点结束与丈夫“同城”但“异地”的生活,我更想多花点时间陪伴正在长大的女儿。对于父母,我会因不能陪他们慢慢变老而愧疚;对于爱人,我会因为他又当爹又当妈而感到心疼;对于女儿,我会陷入“再不好好陪她,她就长大了”的焦虑之中。但我身边的同事们都是这样做的,张枫同志的妻子在产房生孩子,他在病房写材料;周妮娜同志的孩子刚满月,她就服从组织的安排,投身到换届工作的大军中……千千万万的组工干部都是舍小家顾大家,我又怎么能例外呢?

著名作家余秋雨曾经说过:“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她,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身无悔!”是的,身为组工人,我无比自豪,能做组工事,我终身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