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易生龙 监利县新沟镇党委书记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执着奉献永不悔



我是1991年参加工作的,在6个乡镇工作了26年,2011年至今,我先后担任监利县红城乡、新沟镇党委书记。26年的乡镇工作和7年的乡镇的党委书记让我深深体会到,做一名乡镇公务员要执着奉献、甘于舍得、驰而不息、永不言悔。


一、当乡镇党委书记要善谋发展

新沟镇是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全省 “四化同步”示范试点镇,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福娃模式”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的标杆。

发展是乡镇一切工作的主题和灵魂。到新沟,我时常思考着,新沟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放大“福娃效应”,加快发展。我每天下班后就同机关干部走街串巷,一路走一路发现问题,一路讨论一路思考解决办法。哪块地方特色、哪个路段有哪问题,什么时候出夜宵摊、什么时候交通最堵等我都了然于心。

我们提出了“抢跑争先、领跑竞位、长跑跨越”的奔跑精神,确立了去那面打造“四化同步”升级版的奋斗目标。为增强福娃带领镇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我们鼓励福娃块状经济产业链不断向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引导其做“两水”文章,参股9加合作社,分享上下游服务,去年,福娃“两水”经济收入达10多亿元。我们用项目建设推动发展,今年投资2亿元,建设30个项目,努力实现市委杨书记视察新沟提出的“洁、绿、亮、美、齐、畅、特”七字目标。监利荣兴农业生态园是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项目,游客走进园区时,不仅可领略都江南风韵的田风乐趣,还能体验传统田园农业的生活模式。感受反朴归真、崇尚自然的生态特色生活。


、当乡镇党委书记要敢啃骨头

只有啃骨头才能吸取营养,只有啃硬骨头,才能牵住牛鼻子。

2011年,我在监利县红城乡任党委书记,红城乡环绕县城,有72个行政村、60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达12万人,是城中村改造、新城区开发的主战场。城中村改造“天下第一难”,为啃下征地拆迁硬骨头,我们实行乡党委班子成员包项目,责任到人到户。全面摸清底数,制定详尽计划,倒排工期。我带头挑啃最难的。2014年红城乡服务县城市新区建设的项目多达56个,完成征地5276亩,拆迁房屋153栋。

秦阳村村民秦声学,因长期不务正业,外债累累,在新沟镇新一级公路拆迁中,妄图通过房屋拆迁获取高额拆迁款,专版做了过细的工作,耗时3个多月,他忍不肯签订协议。我到了他家,在村里住了4夜,在他田间劳作时,跟他一边聊农活,一边沟通思想,得知他76岁高龄的父亲因肾脏问题长期卧病在床,我及时联系三医院医生上门出诊,秦声学认为给他长了脸,感化了他,最后终于拆迁了。


三、当乡镇党委书记要倾注真情

真情是一个温暖的微笑,能抚慰脆弱的心灵。

2015年6月,“东船翻沉”事件牵动了全国各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事发后,我更多的是用真情去感受每一位家属每时每刻的心情。上海87岁的老人曾某是一名遇难者的家属,为了见儿子、媳妇最后一面,千里迢迢从上海赶到监利,老年丧子带来的悲痛让她每日以泪洗面,我着实担心老人身体,联系红城乡卫生院,安排一名医生24小时专程陪护,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全天候全程陪同陪护,叮嘱宾馆服务人员做好房间内日常清洁卫生、让食堂师傅根据上海人的饮食习惯安排以时令蔬菜、甜食为主的一日三餐……,只要有时间,我都去陪伴老人外出散步,舒缓心情。“东方之星”远去了,但有情有义的监利干部群众共同谱写了“小城大爱”,真情之至。

真情是一股晴天的泉水,滋润那干涸的希望。当公务员就是为群众打工,为群众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件一件地做好。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我们每天都跟老百姓打交道,知道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最想要解决的是什么。我用真情帮扶贫困户,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秦阳村二组村民秦生林,现年50岁,家庭成员3人,本人患精神分裂症多年,丧失劳动能力,房屋破旧。了解情况后,我及时与他家人沟通,了解他们的脱贫意愿,帮其维修了房屋,安装玻铝门窗、室内照明。现其妻和儿子已在昆明一亲戚家店铺打工,家庭年收入可达3万元。秦阳村四组村民王业宏,现年49岁,家庭成员2人。本人因患高血压中风导致偏瘫,丧失劳动能力,配偶体弱多病,导致家庭贫穷。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我主动与福娃集团对接,免费为其疏挖回型池260米,发展稻虾种养殖。目前已完成相应配套设施,担保贷款购买了虾苗,还为其聘请水产养殖专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成品虾直接销往福娃集团,年收入可达1.2万元。同时,还将联系本村玉力幼儿园,聘请其妻子到幼儿园打工,年收入可达1.8万元,家庭年收入可达3万元。


四、当乡镇党委书记要调好状态

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有创业激情。“平生不享创业乐,空来人世走一圈”。“一个乡镇就是一个舞台”乡镇党委书记应该具有“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跟快的赛、敢同勇的争”,有“不达目的不回头、不克难题不松手、不实现理想不罢休”的精神和干劲。想干事(就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理想的起点、信念的支点、事业的轴心),敢干事(就是勇于迎难而上,到问题突出的地方攻坚破难,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善干事(就是用策略,讲方法),干成事(就是想尽千方百计事办事,把功夫下到落实上)。不怕说三道四,不怕背后议论,不怕被人误解,不怕家人埋怨,不论先干,创新实干,加压快干。要行的端,站得稳,树立“五官端正”的形象,做到“嘴不歪”(就是在发表自己的见解、处理事务时要讲真话,说实话,评价人和事要做到钉是钉,板是板,一是一,二是二,是则是,非则非)。“眼不斜”(就是辩证地识人,科学地用人,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人、看问题)。“耳不偏”(就是不偏听不偏信,不能只听正面的,不停反面的,只听奉承的,不停批评的,只听上级的,不停群众的)。“手不长”(就是不想组织伸手,不去想群众要利,不以权谋私,损公肥私)。“腿不长”(就是勤动身、勤干事、办事实)。


“上面千根线,乡镇一根针”。乡镇党委书记既是发展经济的一线组织者和指挥者,又是探索农村改革路子的开拓者和实践者,我将继续把讲奉献作为自己的追求,在“一根线”穿起千条线的压力中担起基层工作的重重苦与累,以忙为乐,以成就事业为乐,以为百姓谋利益为乐,努力为人民群众打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