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徐荆汉 沙市区朝阳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一心为民终不悔

 


感谢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我能有幸收获这份殊荣,这既使我心怀感恩,更让我惶恐惭愧,我叫徐荆汉,是一名在街道工作了33年的普通街道干部,在我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跟我一样扎根于基层,不求闻达,默默奉献的同志,他们如墙角之梅,不显于世,而暗香不绝,今天这份荣誉,理应是属于这整个街道工作者的。今日有幸在此与在座各位分享我们的工作成果,也更是希望能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进一步指正和批评,以求再上层楼,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一、心系群众,服务征迁安民生

还记得在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就曾有人这样问我,你为什么会选择街道工作,它辛苦、劳累而且平凡,很多时候要做无非是调解纠纷、走访慰问、低保优抚等,事务千头万绪,动辄就得跑断腿,磨破嘴,工作成就却不容易彰显,把一辈子都耗在这样的工作上,值得吗?

33年前,这样的问题,我难以回答,但工作至今,我先后从事了城管、劳保、卫计、棚改等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我都争取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工作时间越长,自己对工作的认识也逐渐深刻,“值不值得”这种问题,我已没必要顾及,因为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街办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又是最基层的工作岗位,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唯有坚持“甘于平凡、甘于寂寞、甘于奉献”,才能上应领导重托,下圆群众期盼。故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多年来我一直保持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不管是本职工作还是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不管工作中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阻力,只要是为群众服务,我从来都是埋头苦干,不讲条件,千方百计完成任务。

2015年底,我主动向街道党工委请缨攻克“硬骨头”——荆堤整治工作。入户调查阶段,作为朝阳段指挥长,我遍访辖区153户被征收户及15家企事业单位,力求真正做到如指掌、胸有成竹。征收补偿阶段,我始终坚持不偏不倚、客观公正,特别是在对无证房屋的认定及重大困难补助审核中,更是坚持原则,敢于说“不”。其间,少数被征收户试图用糖衣炮弹挑战我的原则,都被我严厉回绝;在碰到确实困难却无法提供纸质证明的被征收户,我总是主动帮助他们联系各个部门补全相关证明资料,严格执行征收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在应对“滞留户”时,我更是运用自己多年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实干加巧干,发动一切能够发动的力量,对征收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还记得在荆堤整治征收工作攻坚时期,指挥部门庭冷落,前来配合征迁工作的被征收户寥寥无几,我心急如焚,彻夜难眠。然而我知道越是这个时候,我越需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于是我迅速组织干部开展调查分析,调查发现一些被征收户为了追求补偿利益最大化,散布一些消极言论,接近百家被征收户组成所谓“攻守”联盟,誓要“钉”到最后,狠狠发一笔拆迁财。针对这一问题,我迅速召开征收工作见面会,当着所有被征收户表态,所有退出联盟主动配合征收工作的积极分子补偿标准全部参照补偿方案的中上等,而恶意抵抗征收工作的顽固分子补偿标准一律参照补偿方案的下等。会议过后,大部分明白事理的被征收户立马转变态度,开始积极配合征收工作。

说到征收工作中最大的“麻烦”,无疑就是房屋产权的确权问题,由于荆堤征收中大部分房屋是老旧房屋,原产权人已故,子女较多,且子女就补偿分配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不在少数。如柳林州3组一户被征收户去世前,只口头立下遗嘱申明房屋由两个儿子继承,可在征收过程中已故老人的两个女儿坚决否认老爷子的口头遗嘱,要求平均分配房屋征迁补偿款。针对诸如此类的“家务事”,我专门请来经验丰富的社工师、律师上门进行协调化解矛盾,几经反复,终于以我们的诚心和耐心的工作态度化解了56户家庭矛盾,调解了5起房屋买卖纠纷,在2016年底,率先完成了该片区153户居民签订征收协议的任务,且没有出现一例反弹和矛盾,切实维护好了群众的合法利益,树立了政府的公信力。


二、争先进位,履职尽责有作为

城管控违工作一直都是街道的一项难点工作,加上朝阳街道大部分辖区被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中,部分投机群众为了自身利益,利用节假日抢建房屋。在发现这一苗头后,我迅速组织专班人员上门劝阻,对在建的房屋进行帮拆,共拆除20家,13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同时以身作则带头在节假日对辖区房屋建筑进行巡查,并发动居民群众进行监督,对反映和举报的违章行为及时上报给督办城管中队,将违章行为处理在萌发状态,做到了上报、协调、督办制度的落实。

2016年,全市开展“创卫”工作,作为分管城管工作的班子成员,身兼荆堤征收指挥长的我,没有跟组织讲困难,带头冲上了创卫第一线。半年多的时间,从早到晚,从夏到冬,我带领同志们以开展“门前三包”工作为抓手,以创建示范路为引领,全面开展城市环境大整治,积极争取资金,改造破损道路3100平方米,疏通下水管网2300米,新建260多处社区居民晾晒点,改造旱厕86座,增设7座移动公厕,清除黑臭水体70余吨,3000多平方米的水面得到了治理,辖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为了全面提高保洁质量,我率先在朝阳、海洪、杨林堤三个社区开展了“立体作业、深度保洁”试点工作,亲自带领社区干部上门做宣传工作,在居民配合下,清除屋檐垃圾和楼梯走道杂物,全面改变环境面貌,这种做法在全区创卫工作中得到肯定和推广。


三、克己奉公,扎根基层甘奉献

初来朝阳区时,百事待兴,整个社区安静清冷,不算繁华。我们一群同志在这里,如开荒拓土的庄稼汉,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33年来,在上级领导的部署指导下,我们在此播撒汗水,努力耕耘,晨兴理青田,带月荷锄归,一心所愿的,就是想扎根在这片田地里,耕种出一片天地来。

2017年上半年,我市区两级“创文”工作如火如荼,然而就在百日攻坚的关键时期,街道负责创文工作的宣传委员因病告假,我这个街道的老宣传委员二话不说主动接过创文的重任,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创文办关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坚持把道德教育和“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引导街道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洁净环境、爱绿护绿、扶贫助困等社会公益活动。结合《创文考评细则》,加大创建活动宣传力度,组织本单位结合文明创建活动办好橱窗、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定期组织科室及社区之间进行创建评比,积极参与城市绿化美化和植树造林等活动,努力使文明创建有声有色。如今,街道居民群众已基本经形成了文明礼貌、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共同维护公共道德的良好风尚。短短2个月时间内,街道处理创文督办单17个共46个问题,打造高标准宣传长廊2条,组织辖区180名党员自愿者参与文明劝导,发动辖区群众开展文化类活动十余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城市软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内外关系更加和谐,确保了街道创文工作的良好延续。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日升月落间,我们看着这片土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逐渐繁茂,便犹如收获在即的老农,心中满溢着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如今的朝阳区,东有全区最大的棚改项目沙印沙棉旧城改造,西有红星路特色夜市风情街的创建,南有筹划建设中的滨江生态公园,北有全区最集中的IT软件科技园,正是一派欣欣向荣,向前奋进的好形势。街道及下属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侨务工作先进示范社区(红星路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朝阳路社区)和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等百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和奖项……社区的发展蒸蒸日上,更使我如即将收获的老农一般,常有“平畴交远风,良苗亦怀新”之感,每念及此,我们总无比欣慰,我想,这就是我们一直坚守的信念所在吧。

物换星移几度秋,回首再望,33年街道工作仿佛弹指一挥间,从青年到暮年,鬓华虽改心无改,人生最美的韶华虽已奉献在了这16.8平方千米的土地上,但我这匹老骥,依然壮心不已,志在千里。在社区的街道上行走了33年,此间一屋一舍,一草一木,一情一景,依然让我念念不忘,每当我遇见熟悉的居民群众时,那些熟悉的问候总是让我感动,每当我听到辖区里新的建设启动时候,那些机械碰撞的轰鸣声总是让我兴奋,每当我看到优秀的年轻人扎身街道时,那些朝气蓬勃的脸庞更是让我欣慰。我如荷锄垄上行的麦田守望者,守望着脚下劳作的土地,初心不改,雄心依旧。如今已是老“街道”的我感觉油箱里还有油,我的激情依然,我的理想还在,只要组织还信任我,只要居民群众还认可我,我就愿意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