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王清安 石首市新厂镇人大副主席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4-17 00:00:00


扎根基层  干净担当  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我叫王清安,来自石首市新厂镇,是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扎根基层干净担当 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沾一身“泥土味” 贴近群众比忠诚

说起乡镇干部,很多人说这个群体最大的特点莫过于一个“土”字。这话不假,拿我来说,土生土长的石首本地人,大半辈子没有离开过石首江北的这片土地。我的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亲戚朋友也大多在农村生活。从参加工作起,我就带着满身的“泥土味”,说的“土”话、走的“土”路、办事也用了不少“土”办法。虽然在很多人看来,我是一名党员干部,是一名公务员,但内心深处,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群众,一个农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

我认为,当一名好干部就必须得贴近泥土。“土”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很难,难就难在一个“坚持”。1996年的夏天,我在横沟市镇永护办事处任总支书记,当时正带领办事处的村民建设石首市冯家潭第二排灌站,住在工地附近的农户家中。一天早上5点多钟,我接到报告我镇群众因土场问题与邻镇村民发生矛盾纠纷,随时都有可能爆发械斗,我立即和办事处一名干部冲往现场,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跑快跑,快点到达现场去制止这场纠纷,千万不能酿成大祸”,跑到离现场只有十多米的地方,由于没有注意脚下,一不小心掉入了近30多米深的机井,瞬间泥水从脚没到颈,我一把搭住机井的边缘,并拼命的呼叫,听到我的呼救声,附近群众及时将我拉出机井,获救后已是泥人的我不顾满身泥浆,立即组织调解。两方群众被我奋不顾身的态度所打动,一场即将爆发的械斗化解于无形。正是带着这满身的“泥土味”,我在乡镇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我对自己的要求始终如一,到什么时候也绝不丢掉自己身上的“泥土味”。

我的手机里有很多普通群众的号码,每一个人我都认识,他们也都知道我是干什么的。留个电话给他们,同时也记下他们的号码,这样的事情看似很小,实际作用很大。在乡镇工作多年,特别是分管综治、信访工作后,哪个村里有什么事、哪个农户家里有什么困难,只要群众一个电话打给我,我都立即赶到现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经常去群众家里坐一坐,聊一聊,到田间地头走一走,人熟了,感情有了,很多矛盾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群众是最讲感情的,只要你真心实意对待他,他就会理解你、支持你。我们镇里有一个老上访户蔡某,因为怀疑现任村干部有经济问题等原因来镇里上访,联村干部和信访专班接待多次他都不满意。我知道这个事情后,主动到他家里走访,他情绪十分激动,总认为镇里干部会袒护村干部,我耐心细致地听他说明上访原因,等到他情绪缓和了再与他交心谈心。他反应村里泵站没有维修的,立马安排维修;他认为收费不规范的,马上派人核实;他怀疑村干部有经济问题的,立即汇报请纪委介入调查。我尊重事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他当朋友看,站在他的立场看问题,通过多次上门做工作,老蔡不再上访了。后来,听人说,老蔡是因为找我“麻烦”的次数太多了,不好意思再来了。要我说,老蔡是把我当朋友了。


吼一声“我先上” 关键时刻比担当

在乡镇工作,大到征地拆迁,小到邻里矛盾纠纷,都是乡镇干部要直接面对的。遇事不想担责,选择逃避,只要有一次,老百姓就会看穿你,就不会再信任你。工作三十多年,每当遇上急事难事,我总是冲着上。记得1998年大洪水,防汛压力非常大,我值守的都是最艰险的堤段,从春风垸到黄瓜岭,从联合垸到人民大垸支堤,每个危险堤段的防汛任务我都义无反顾的接受。在值守人民大垸支堤时,因为柴码隔堤突然溃口,大水直接冲击人民大垸支堤,如果人民大垸支堤受大水冲击决堤,将严重危及江北20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时附近防汛的群众看到柴码隔堤溃口,都慌了神,许多群众认为人民大垸支堤可能保不住了,我当机立断一面安排人向指挥部报告情况,一面迅速组织抢险突击队,带着几个村干部拉着油布铺下大堤,用油布护住迎水堤面,但是冲来的大水立即掀翻了油布,见此情景,我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浑浊的江水中,用脚紧紧地踩住了油布,在场的村干部及突击队员,也一个接一个跳入水中和我站成一排人墙,死死将油布压住,上面的群众立即将装土的编织袋传递给我们对油布进行压实,我和突击队员们逐排压实油布,一直坚持到险情排除。在我们的努力下,大堤得以保住,因表现突出,我被评为抗洪模范。时间虽然过去了20年,但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我还历历在目。

2016年,市乡领导班子换届,我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辞去党委副书记职务,退出了镇党委班子,成为了镇人大副主席。大家原以为“退居二线”后,我不会像以前那样“冲”了,可是他们明显低估了一个老党员的战斗意志,虽然岗位变化,但工作热情却没有减,每次镇里有突发事件,我都冲锋在前。这些年,我牵头处置了100多起突发事件,这些事件的处理夯实了新厂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也见证了新厂综治、政法战线同事们的担当和作为。最近几年,新厂镇连续多次被上级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我个人也多次被上级部门表彰。这些荣誉都是上级组织对我和我的战友们最好的肯定。


活一生“袖清风”,清正廉洁比奉献

工作中,我坚持修一个“廉”字。“干净干事”是党对每一名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我深深知道,我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今天能成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是因为党的教育和培养,是因为大家的帮助和关爱;我深深知道,今天我拥有的一切都来之不易,更应万分珍惜。我始终坚持认真做事,清白做人,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我可以有愧于我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但不能有愧于组织,不能有愧于群众。

生活中,我坚持修一个“德”字。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塑造好自己的形象,勤奋工作,不辱使命,不骄傲自满,保持清醒的头脑,切记不能得意忘形。对事业有追求,对职位不强求,同志之间不比职务比奉献,不比物质比精神。调到新厂工作8年来,我和妻子一直居住在2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设施十分简陋,家用电器、家具都是十多年前的老家当。但对向我寻求帮助的群众,我却慷慨解囊,力所能及的提供帮助。虽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我无怨无悔。多年来,我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退出镇党委班子后,我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积极支持年轻领导的工作,不摆老资格,不缺位,也不越位。

我始终相信,党员干部身上多一点泥土味,我们就能和群众贴得更近一些;大事难事面前多一声“我先上”,我们就能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多一些两袖清风的好干部,党就会多赢得一片民心。我深深地知道,我只是乡镇干部的一个代表、一个缩影,我今天取得的一点点成绩,离不开党的教育、领导的关心、同事们的帮助。

我的名字叫清安,父辈希望我清廉平安,只有清正廉洁,才能心安、平安。我将永远记住父辈的期许,永远记住组织的嘱托,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干净担当,做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