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敏——创先争优做表率 服务大局当先锋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7-04 00:00:00

    

    江敏,女,1971年10月出生,汉族,湖北钟祥人,1989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荆州市全媒体新闻中心主任、荆州电视台新闻频道总监,主要负责荆州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宣传、对上报道、公益行动和非常态直播以及融媒体新闻中心筹建。2014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壮腰工程“三年见成效”之年,也是省运会在荆州举办之年。江敏同志围绕省运会、壮腰三年见成效、公益活动等热点,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主题策划和媒体行动,并积极向央省台推广,为宣传荆州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系列报道媒体行动 凝聚壮腰大气场


    2014年伊始,江敏同志就组织《荆州新闻联播》、《江汉风》等主打栏目结合自身定位,以“振兴路 2014加速度”为主题,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推出了“关爱留守家庭 服务就业创业”、“求职考察团”、“接老乡回家过年”、“新春走基层”、“变味的人情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省运会 建设新荆州”、“长江经济带城市行”、“回汉一家亲 救助小红梅”、“情暖童心”、“橙丝带?爱心送考”、“下乡过暑假”、“一碗面温暖一座城”、“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壮腰三年 荆江奔腾千帆竞”、“落实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访谈”、“竞发第二季.长江经济带城市行”、“老区新变化”、“党旗在基层飘扬”、“政风行风媒体问政 整改进行时”、“做文明荆州人.市民文明素质调查”等近30多场主题报道和媒体行动,产生了积极的收视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反响,为荆州振兴、壮腰工程凝聚了大气场,受到市主要领导的肯定。


    江敏同志在频道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带头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组织频道各栏目人员密切配合紧密合作,成功举办了“经济人物”、“荆州好人”、“求职考察团”、“三八特别访谈节目:妈妈回家幸福梦圆”、“315特别晚会”、“荆州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爱心成就梦想》、“《江汉风》观众节 中秋喜乐会”、“荆州动起来”等多项活动,策划推出了《荆州骄傲》、《升学大搜索》、《楚廉文化讲坛》等季播月播栏目,筹备推出《弘文尚德 好人开讲》系列节目,为宣传荆州、弘扬社会正能量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聚焦省运积极谋划  宣传报道绽异彩


    2014年,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荆州举行。为了营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根据市委书记李新华要求和台党委部署,江敏同志带领新闻频道以承办省运会为契机,大力报道基础设施、软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在黄金时段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生活中的乱扔、乱贴、乱画、乱穿马路等不文明现象和违法违章行为“天天采访、天天曝光”。《荆州新闻联播》《江汉风》栏目,联袂推出“迎省运树新风”宣传策划,推出“提升道德水准”和“讲文明树新风”两个宣传片,对随手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翻越栏杆、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持续曝光,推动了城市环境的改善。


    在省运会举办期间,江敏同志积极谋划,组织频道《江汉风》、《荆州新闻联播》等栏目进行了密集的报道,全面反映了省运会赛事赛况、省运人物以及体育场馆的建设情况;推出《荆州骄傲》第八季“颠峰之路”,展现了7位荆州籍体育明星的风采,为荆州参赛选手鼓劲加油;抽调频道精兵强将,很好地完成了省运会火种采集仪式、火炬传递仪式、省运会开闭幕式特别节目的直播,并在省运会开闭幕式期间推出了《直通省运》特别节目,运用全媒体传播手段,展现荆州的省运盛况。因为宣传成绩突出,荆州电视台被授予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江敏同志也被评为省运会先进个人。


    三、创先争优做表率  服务大局当先锋


    新闻频道是荆州电视台最前线也是最重要的部门,工作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江敏同志巾帼不让须眉,在工作中创先争优做表率,服务大局当先锋。


    作为新闻频道党支部书记,江敏同志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坚持问题导向和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总要求,按照《荆州电视台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梳理和总结,罗列了11个方面的问题并立即整改,进一步强化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她组织频道党支部开展“夜读原著”活动,筹建了“我是党员——荆视新闻频道党员风采”橱窗专栏,展示党员工作风采,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江汉风》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江敏同志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组织开展帮扶学校心理辅导老师培训、暑假送孩子与父母团圆、情暖童心、爱心送考、爱心成就梦想等一系列活动,传递温暖,传播爱心;江敏同志积极参与“三万”活动,多次到荆州区弥市镇双马村送关爱、送温暖,并与双马村小姑娘唐欣颖“结对帮扶”,为她提供资助。


    作为湖北省妇联第十一届执委会委员,江敏同志在联系和服务妇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关注并推动解决事关广大妇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关心支持服务妇女群众的各项工作,在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新闻频道的领头人,江敏同志积极开拓创新,探索融媒体建设,连夜奔波到江苏、山东多地考察学习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突围之路,回台后连夜总结学习心得跟员工分享,并在新闻实践中融会贯通。在她的带领下,新闻频道的融媒体新闻中心建设方案逐步完善,新媒体影响力逐步扩大。在荆州市第二届微博评选中,荆州电视台新闻频道《荆州新闻联播》官方微博被评为2014荆州市最具传播力媒体微博;《星云气象》官方微博被评为2014荆州市最便民媒体栏目微博。


    四、积极上送推广荆州  创新创优居前列


    2014年,江敏同志组织新闻频道积极做好节目上送,在央省台播出近千条新闻,推广了荆州正能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84条,《立春“破五”巧相逢 特色民俗迎新春》、《全家福》、《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公正司法 忠诚履职》、《湖北:强化一把手责任 解决群众难题》、《引江济汉工程今日应急调水抗旱》、《感恩伟大祖国 共享美好生活》、《周振武:以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三峡工程综合经济效益凸显》9条新闻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中播出;在湖北台播出新闻342条,其中湖北卫视《湖北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101条。节目上送播出量位居全省各地市台前列。


    在全省各类电视评奖中,面对湖北台、武汉台以及地市级媒体的强烈竞争,荆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取得骄人的成绩,共有34件作品获奖。在“湖北新闻奖”评奖中获得一等奖1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4件;在“湖北广播电视节目奖” 获得一等奖7件、 二等奖6件、三等奖15件,获奖质量和数量位列全省地市州之首。


    五、打造品牌扩大影响  频道荣誉连连传


    2014年,江敏同志带领新闻频道,获得了诸多荣誉。2014年3月28日上午,湖北省委宣传部对2014年“新春走基层”的优秀新闻作品进行了表彰,荆视新闻频道《江汉风》栏目组选送的作品“求职考察团”受到表彰,获得三等奖。在2014年11月17日第七届中国品牌媒体高峰论坛暨中国媒体品牌影响力颁奖盛典上,荆州电视台新闻频道荣获“2013-2014中国品牌媒体百强——城市电视频道品牌10强”荣誉。


    新闻频道推出的系列报道也得到领导的高度肯定。其中,《江汉风》、《荆州新闻联播》关于“人情风”的宣传报道得到市委书记李新华的充分肯定;关于关爱服务行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家就业好 照顾老和小”的宣传报道得到市委副书记施政的充分肯定;新闻频道承办的《楚廉文化讲坛》获得省市领导的肯定,并在湖北公共频道《荆楚廉政》栏目播出。


    在江敏同志的引领和带动下,新闻频道的许多个人脱颖而出,获得了诸多荣誉。其中,在由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中国电视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十佳百优电视主持新星”颁奖暨研讨会上,《荆州新闻联播》主播熊薇薇荣获“第二届全国百优电视主持新星”称号;在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主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电视决赛中,新闻频道的官慧荣获了一等奖。


    六、东船翻沉事件  坚守一线勇于担当


    2015年6月1日晚上9点30分左右,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顷刻翻沉。456名遇险同胞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接到群众爆料后,江敏同志立即带领章强、艾冀、肖晗、万敬 李佳五名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事件现场,统筹安排前方的宣传报道工作。在对东船翻沉事件的宣传报道中,荆视速度创下了六宗“最”:“最早”到达现场的媒体、“最大”影响的地市台新媒体、“最先”进行直播报道的地市媒体、“最多”直播的地市媒体、“最长”报道时间的地市媒体、“最多”独家报道的地市媒体。在对“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的宣传报道中,江敏同志统筹前方报道组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市委宣传部的宣传纪律,并在第一时间将相关要求传达到前后方一线,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严格规范信息来源,严格管理微博微信消息,严格限制信息出口,严格把控舆论导向;江敏同志统筹前方报道组坚守前线,为后方传回150多条独家报道,包括《武警荆州市支队 连夜打通生命通道》、《新闻特写:蛙人官东》、《为长江沉船救援 长江荆江段水位普降2米以上》、《荆州各部门众志成城服务救援工作》、《新闻特写:夜幕下飘舞的黄丝带》、《海军潜水员官东 好样的》、《小城处处有大爱 监利居民免费提供住宿》、《新闻特写:一场特殊的“高考备战”》、《荆州出动2050人 善后处理东方之星翻沉事件》、《荆州交警:为救援保驾护航 我们在路上》、《监利:黄丝带飘扬 满城都是爱》等。这些独家报道全面反映了“东方之星”事件中,荆州各部门的积极作为和百姓的爱心救助,为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东方之星”善后工作的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江敏同志还统筹前方报道组配合上级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全力协助央视做好直播报道,参与了央视的多场直播,为央视在第一时间传递事件的最新进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