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朱砂——执着、务实、创新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8-07-04 00:00:00

    朱砂,男,40岁,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市财政局主任科员。朱砂同志长期从事财政社保工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以及一流的工作业绩谱写了一曲为民、务实、清廉的新时期财政社保干部的光辉篇章,展示了当代财政干部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时代风采。2009年被团省委、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授予“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3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城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2013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执着是他工作的信念。1994年,朱砂同志毕业分配到市财政局工作,从进入机关的那天起,他从抄写公文入手,渐渐熟悉财政工作,通过经常性的下基层走访,调查研究等活动不断学习积累财政工作的经验,凭着过硬的理论基础,扎实的文化知识功底和干一行、爱一行的坚定信念,在较短的时间内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工作中他时刻谦听各方面的意见,经常深入到预算单位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详细了解财政社保政策在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财政部门自觉参与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务实是他工作的根本。作为一名普通的财政干部,朱砂同志平时诚实做人,踏实干事,出成绩从不张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他始终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服务大局,不但自觉搞好本职工作,而且主动配合其他同志搞好全局工作。一是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形成制度。他坚持每季度根据全市社保基金运行状况进行科学分析,梳理好的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预判运行走势,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已成为市委、政府领导案头必备的资料。二是积极建议建立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助推大学生创业。针对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朱砂同志主动联系市人社部门并寻求学校支持,建立大学生创业意识教育和创业实训基地。内容涉及创业意识培训、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对确实开始创业的提供创业孵化服务,以此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成功率。三是参与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制定,全面启动覆盖全市所有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合)人员大病保险工作,对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标准的高额合规个人负担费用给予二次报销,提高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人员的医疗待遇。四是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落实,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并完善社会保障政策,提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五是满腔热忱地参与信访接待工作。随着国企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一些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成为不断上访的理由,而财政社保部门首当其冲。作为接待上访的一员,朱砂同志凭着强烈的责任感,以身作则,严守信访纪律,与上访群众融合在一起,以心换心,以情换理,以理服人,注重沟通协调,加强法规政策宣传,妥善地解决了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创新是他工作的特点。为破解全市工伤保险基金收支矛盾,朱砂同志在认真分析工伤基金收支情况的基础上抓住国家对工伤保险制度改革的契机,创造性地提出了工伤保险再保险建议,经市政府同意后开展试点,试运行半年来已取得明显效果。朱砂同志是市财政局改革专班成员,代表财政部门先后参与了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设计和标准制定,参与市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市直事业单位分类和编制设定,通过数据支撑、测算分析、建言献策,协助编制、人社部门完成相关工作,参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关系理顺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的穿底危机。


    朱砂同志始终认为:工作没有捷径,唯有务实才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他认为财政社会保障工作还存在着极大的挑战,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只有执著追求、不懈努力,工作才能取得新突破。执着、务实、创新是他的座右铭,将伴随着他一如既往的在探索财政社保工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