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肖基阶 荆州市委政研室综合科科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12-28 00:00:00


青春有梦  追求无悔


 

我是政研系统的一名老兵,从参加工作起,我一直在办公室系统文字工作岗位上工作,一干就是16年。应该说,是这个岗位培养和锻炼了我,也是这个岗位为我提供了实现价值、报效社会的机会。近年来,我有多篇调研文章获得省市领导批示或表彰,曾被评为全省政研系统先进个人,全市社会科学界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市委办公室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把忠诚履职作为第一要求

政研部门是为党委提供参谋服务的综合部门。这一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时刻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政研战线工作的这些年,我一直把忠诚可靠作为自己从事办公室工作的第一品质。在学习和生活中,我坚持把乐于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探索实践的成果。坚持把勤于写作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善于谋划大事出思想,善于狠抓落实出思路,不断培养自身职业素养和思辨能力。坚持把实做事业作为一种人生理想,无论是办事办文还是筹办活动,都能以精心的态度、精细的过程、精到的服务,确保每项工作都尽善尽美。能够把为百姓参、为决策谋作为工作的最高追求,保证自己能够在理论创新上走在时代前列,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正确立场。在我市推动壮腰工程战场化中,四个一线干部被各级领导广泛称道,被基层群众普遍认可。其实,政研工作属于不是一线的一线,在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舞台背后,是许多政研人在勤勤恳恳、艰苦辛劳的付出。我相信,有理想与信念支撑,有忠诚与坚守相伴,政研工作者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坐标系。2013年,我参与撰写了150多篇综合文稿,累计90万字,全年加班130余天次,近10篇综合文稿得到省市领导批示和表彰,以文辅政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这将是我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与绵延不绝的前进动力。

 

把乐于奉献作为第一品质

政研工作是一份辛苦、清贫的工作,从事这样的职业,本身就是一种付出和奉献。在我们这个团队里,有20余年如一日的政研老前辈,有刚从学院走入政府机关的政研生力军,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品质,就是乐于奉献、不求索取。文稿任务受领后,大家就会在很短的时间进入工作状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完成分工任务。我自己深有体会的是,要搞好一个材料,必须具备很多诗外功夫,而这种功夫就是要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靠别人所没有的的付出。我们有时候撰写的文稿,虽然不能署上自己的名字,但是只要能为决策服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就是幕后英雄、就会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在2011年全省两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首次提出了“壮腰工程”。当年年底,省委就决定在荆州召开“壮腰工程”现场会,举全省之力加快荆州发展。我们不仅准备了新华书记在现场会上的发言,同时根据省委办公厅安排,为省委鸿忠书记起草了代拟稿。在这个代拟稿里,我们着重强调了荆州的历史贡献,提出了“五个壮腰”路径,大部分观点都得到了鸿忠书记采纳。特别是在初稿里我们提供的资料—清代地理学家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关于荆州历史地位和作用贡献的引文,得到了鸿忠书记的引用,这是一个令我们政研室非常振奋的好消息,我们觉得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坚守政研事业,不仅需要乐于奉献,而且还要作出许多人不能作出的牺牲。在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们有可能还在关门思索、挑灯夜战;当别人和家人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我们有可能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工作。有时候付出了很多,但不一定就收获了很多。我是2011年初调到市委政研室的。刚过来的时候,因为妻儿老小在监利,我每周都要回去。为了让儿子新的学习环境、好的学习平台,我决定把儿子带到荆州上小学。由于政研室材料任务很重,有时为了赶材料,我就把儿子带到办公室,我加班写材料,儿子加班写作业。我心里感到惭愧的是,没有多少时间陪儿子出去运动游玩,以至于儿子不愿参加更多的活动。这是我在心底愧对家人的事例之一。但是我在心里想,选择了政研工作,就选择我的世界。做好这份工作,就要有一种永不停歇的状态,一种永远在路上的感觉,既然走上了这条路,就要义无反顾、矢志不渝走下去

 

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追求

党委办公室(政研室)的主要工作就是服务党委领导、服务基层部门、服务人民群众和服务市场主体,简称“四个服务”。但是我们的工作以室内为主,以参谋服务和事务服务为主,对基层部门、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服务,主要是通过为党委领导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谋服务来实现。所以,在平时的文字工作中,我经常站在群众的视角尽量把问题讲透说全,又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争取把材料写得领导认可、群众接受,最终目的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我从偏远农村走出来,能够在领导身边工作,又从事的是“四个服务”的大事,我对组织或单位更多的是感激,内心深处更多的是自信和自豪。所以,我在工作中很少计较自己的得失,总认为如果有机会到一个地方工作,就要珍惜机会把它做好;如果有一件事情你觉得有意义,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做成精品。去年春节前的一周,手里有6个综合材料任务。正当许多人开始筹办年货迎接新年的时候,我们一直紧张忙碌到腊月三十中午才结束。街上餐饮店已停止服务,吃饭都找不到地方了。下午送完材料后就想早点回家,上街已叫不到回家的车,因为所有的司机都要赶回家和团年。还好天无绝人之路,一个监利汪桥籍的司机把我带回了监利老家,7点和家人坐在一起吃了个团年饭,就在和家人坐在一起的一刻我才体会到我的工作可以歇一歇了。

孔繁森同志曾说,组织信任,群众拥护,工作胜任,能为他人解决点困难和痛苦,我认为这是人生的最大幸福。我想,作为政研工作者,能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能为群众解决点实际问题,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回顾这些年,文字工作给了我很多荣誉,带给我的远比我为之付出的多,我将发挥自己的潜能,殚精竭虑、精益求精多出文字精品,为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