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杨迁元 团市委青工部部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12-28 00:00:00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参加工作十年来,我与共青团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06年10月开始担任荆州区弥市镇党委委员、分管共青团工作,到2009年任共青团荆州区委副书记,再到如今担任团市委青工部部长(先后兼任办公室、宣传部及市青企联秘书长工作),我与团组织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日子已8个年头。

2010年9月,我被选拔到团市委工作,由于单位人手极为紧张,我一直一人肩负三个部室的日常工作。但不管事务多么繁杂,我主动做到“5+2”、“白+黑”、“七上八下”,较好的完成了相关部室的业务工作和很多大型活动的具体承办与组织策划。2009年个人被评为“荆州市优秀团干部”;2011年撰写的调研文章荣获全省共青团调研工作二等奖;2012年7月入选荆州市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班学习,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13年被市政府评为“荆州市就业创业先进工作者”、被推荐为“荆州市优秀科长”;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2014年3月刚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荆州市十佳实绩突出干部”。

群团工作是一个务虚工作,要想做好并不容易。我们只有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俯下身子接地气,身心并入下基层,了解青年需求,倾听青年心声,从服务就业创业到婚恋交友、从精神文明创建到道德模范宣传,组织策划好人性化、接地气的活动,真心实意与青年群众打交道、交朋友,才能真正赢得青年。

 

以心交心,以情感人,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人心,是这世上最远的距离之一。如何拉近自己与青年人的心理距离,是有效开展青年工作的一大前提。工作中我经常会拷问自己:“我们的工作到底能为青年带来什么?”我们只有设身处地,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在形势多变的现代社会里努力了解和探寻青年人的心理变化,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我们才能赢得青年。

当前社会,就业难成为压在很多青年人心口上的沉重大石。为全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2013年我具体负责筹备成立了荆州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同时引导县市区团委积极组织青年见习上岗近500人,争取城市青年小额贷款176笔,新建两新团组织291家,开展了“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通过筹办培训会、挑战赛,宣传创业先进典型,激励青年人的创业意识。

去年下半年,荆州澳星环保公司面临资金缺乏、陷入困境,公司负责人找到我后,我积极帮忙联系市青企联会员企业荆州市农商行等支持,成功促成银行贷款,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一个平常的举动,有时不仅能产生生产力,同时也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今年初,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两名女大学生毕业在即,苦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们找到了团市委找到了我。在随后的一周内,我带着她们四处奔波,积极联系市青企联多家会员企业。终于,经双向选择,这两名学生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其中一名女生感激地说:“如果没有杨姐姐和团市委的帮助,我们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找到工作,衷心感谢你们。”

在工作中像这样小例子,小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作为一名普通的团干部,平时做的都是一些平淡琐碎的事务性工作,我们有时可能会觉得自己无足轻重,我们的工作可有可无,其实不然。我深切感受到,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需要我们每一名团干部精心呵护。无论哪一个零件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我们整台机器的运转。也许就是一个微笑,一句鼓励,一声问候,一个帮助,就能让身边的青年朋友感受到团组织温暖,铭记终生。我们只有用心实干,以心交心,以情感人,我们才能一步步赢得得青年群众的信任。

 

俯下身子,实接地气,争做基层团组织的解困人

2013年底至2014年初团市委计划在荆州区和沙市区试点建两所“希望家园”,为进城务工子女和贫困青少年提供课外学习娱乐活动阵地。由于无经费来源,基层团委向我反映工作有难度,我耐心帮他们提出策划意见,陪着跑社区选阵地。阵地选好后又苦于没有图书及体育器材。我本想通过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找企业捐助的形式解决,但考虑到会员企业前不久在“城乡结对--让爱回家”活动中已为农村贫困学校捐助过数十万。后来受女儿幼儿园号召小朋友每人捐几本书建图书室的启发,我在市直团干QQ工作群向全市市直单位团组织和青年文明号集体发出向“希望家园”捐献图书和体育器材的倡议。倡议发出第一天,就收到市中心医院和市电信团委捐赠的200本图书;接到很多单位的捐赠咨询电话,其中荆州电台总监叶蓝表示要把这个消息通过电台发出去,号召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们献爱心,并要求与这两所希望家园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我牵线搭桥,荆州中心医院和市二医等单位团委提出要为“希望家园”组建义诊医疗服务队。下一步,我们计划再争取几所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支持,组成“希望家园”课外辅导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服务队、爱心陪护服务队,力争4月份把两所“希望家园”建成。两个基层团委负责人得知这些好消息都很感动,并表态说“团市委为我们雪中送炭,真情帮扶,我们也一定向你们学习,把‘希望家园’办好,为更多贫困青少年提供帮助。”


爱岗敬业,奋力拼搏,争做新时代螺丝钉

2010年至2011年底,由于种种原因,团市委人手少到只有五、六个人,那是单位运转最困难的时期,也是我工作最辛苦、收获最充实的一段时光。当时我兼负办公室、青工部工作,一个帮手也没有。平时既要做好单位文书处理、通讯、接待、后勤等日常事务性工作,又要做好几个部室的日常工作;既要撰写各种文字材料,又要承办各类大型活动。2011年4月团市委全会前夕,我刚做了一次手术,医生要求出院后至少休息15天再上班,否则以后可能会留下后遗症,并主动开了病假证明。考虑到全会召开在即,我怎么也向领导开不了口。输了几天液,收起病假证明就上班了。由于时间紧、我有时一天要起草五、六个文件材料,利用双休日两天两夜撰写了一万多字的全会工作报告,印发通知、布置会场、安排参会人员食宿等等。全会前一天晚上,当我把会议材料从印刷厂运到凯乐大剧院会议室准备布置会场,工作人员告知当晚7点至10点同一会议室有会,建议第二天一早来布置会场。考虑到会议的重要性,第二天布置恐怕来不及,我坚持在那里等了两个多小时,等我一个人布置完会场,已是晚上11点半。当我站在凯乐影剧院外等候出租车时,被凯乐影剧院负责人看到了,他主动过来说“你这个小姑娘真不简单,来坐我的便车送你一程”。忙完了全会,我又开始协助筹备“五四”活动,夜以继日,马不停蹄。5月1日凌晨2点多,从团市委驻石首三万点慰问回来刚睡下不久,我突然肚子剧疼、冷汗直冒,家人急忙叫120急救车把我送往医院救治。在荆州中心医院躺了几天,医生也没确诊到底是什么病,只是说可能是上次手术没有休息好的缘故。机关的同事感触颇深地说:“这次杨迁元真的是累病的”。

2011年10月,全省“双带双新”现场会在我市举行。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组织开展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对活动筹备提出了明确要求。团市委为此进行了分工合作,并分了4个工作组,本来是安排我负责经贸考察组,但主要领导说,“会务组的工作不交给杨迁元负责,我不放心,只有要她兼任两个工作组的工作。”会议期间,100多名地市级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会务接待,30多名省知名青年企业家多项考察活动,条件是只有一个助手,事务性工作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坚持一个多月没有双休日,每天加班加点到深夜,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团省委和市委领导的高度赞誉。2012年筹备团代会,我本不是团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单位主要领导找我到办公室商量,要我负责团代会任务最重组织组的工作。领导如此信任,我还能说什么?近400名参会团代表,厚厚一本人事材料,大小会议20多场,我们又坚持两个多月日日夜夜加班加点,期间“十一”七天假也充了。2012年至2013年,由于身兼数职,实在抽不出身,我先后放弃了一次市委党校主体班学习和市委组织部选派到省直机关和信访局挂职锻炼的两次机会。2013年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成立期间,我坚持一个人起草各类领导讲话、人事材料、文件等30多件,跑民政局、质监局十多趟,填报表格无数个。在团的工作岗位,这样的日日夜夜实实是太多太多。像我这样的人也实在是太多太多。我总结我们团干部的工作状态是“白天忙活动,晚上赶材料”、“一分钱当二分钱用,二分钱作五分钱花;一个人当两个人用,两个人做五六个人的事”。在这种无钱无人的夹缝中工作,我们每位团干部要发挥好螺丝钉作用,只有空凭满腔热情与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

共青团的工作,虽然不似火树银花绚烂显眼,却像润物无声的春雨,平凡而伟大,朴实而动人。正是有了我们各级团干部的辛勤努力,共青团组织才日益成为沟通青年与党的坚实桥梁,共青团事业才会越来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想若干年后,很多团干部一定像我一样,回忆自己青春,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毕竟我们真心地奋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