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龚江红 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支民堤科科长
信息来源:荆州市绩考网 | 发布时间:2017-12-28 00:00:00


锲而不舍,跑赢争取项目的马拉松


 

从学校到防洪保安及工程建设的一线工作岗位,不知不觉中已有近二十个年头了,回顾这些年的工作,有成功取得了98抗洪大会战胜利后的喜悦,有历时十多年争取的投资规模近50亿的项目通过国家批复后的欢欣;当然也有抗洪抢险最前线日晒雨打的艰辛和工程建设第一线风餐露宿的清苦。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本着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这么多年来,虽然也常常遇到困难与挫折,但我从未退缩过,也正是靠着这种勇于进取的精神,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我迅速成为了一个在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成熟,工作上能够独当一面的人。在日常工作中能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任务,服从上级领导的安排,竭心尽力、及时高效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与周围的同事也保持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工作中,在加强业务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我长期从事湖北省洞庭湖区四河堤防加固工程的建设管理工作,为该工程的立项与建设管理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湖北省洞庭湖区四河(以下简称荆南四河)位于湖北省中部,长江中游荆江河段南岸,是长江洪水入洞庭湖的重要通道,对于确保荆江防洪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全国的防洪重点在湖北,而湖北的防汛焦点在荆州,而荆州防汛的难点就在荆南四河,我省境内的荆南四河堤防总长1086公里,保护范围涉及我市松滋、公安、石首、荆州区四个县市区的15个重点堤垸,保护总面积3471平方公里、总人口257万人、耕地面积211.9万亩。98年大洪水后,国家加大了对大江大河的治理,对荆南四河的加固也逐步纳入议事日程,并逐年下达一定的整险资金。由于未立项,国家不可能大规模的进行投入,为了建设好荆南四河堤防,消除我市防汛的“短板”,确保一方安澜,仅仅依靠国家小规模的投资是难以实现的,为此摆在我们面前的唯一出路是争取项目国家立项。而我很幸运的从一开始就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了,并随着这项工程一起成长。

荆南四河的立项,一直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早在1999年就已经启动了,本人参与编制的《湖北省洞庭湖区四河堤防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当年9月正式完成,并报送至水利部审批;1999年至2003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对此组织专家对该项目的可研报告进行了审查,由于投资规模大(当时概算投资约为29亿),国家发改委一直未正式批复立项。2008年,国家实施拉动内需的重大举措,我们认为这对于争取荆南四河项目正式立项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为抓住这次机遇,在省、市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我们开始了重新启动荆南四河立项工作的漫漫征途。也正是这一年我走上了科室负责人的岗位,同时挑起该项目技术负责人的担子,从这时起在我心中也暗自下定决心:在我任职期间,不管有多少艰难险阻,不管要付出多少努力,一定要争取该项目的立项,完成我们前几任领导,几任科长努力实践却始终未完成的愿望;实现荆南人民期盼已久,不再饱受洪水威胁盛世安澜的美好愿望。虽然在我身后有市委、市政府坚强的领导,局党委强有力的支持,但我十分清醒的认识到,荆南四河的立项还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1999-2003年我们只是编制了《湖北省洞庭湖区四河堤防加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而当时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也只要该报告通过审查就可立项了,就可纳入国家基建项目,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关于基本建设项目的政策、法规有了很大的变化,根据最新的规定,不仅该项目的可研报告需重新编制,还必须编制跟可研报告配套的6本专项报告,即《水土保持专项报告》,《环境保护专项报告》,《征地移民专项报告》,《工程用地预审专项报告》,《节能备案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且这些专项报告都必须通过国家有关部委进行批复。只有上述“一主六副”七本报告及相关批文一并报送至国家发改委时,发改委才会正式受理并审查。而这七大报告的批复都要从下至上,一级一级上报,一级一级审查,一级一级批复。

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局长的带领下我们开始全面推进立项工作,我们总体思路是整体推进,逐一攻克。这期间我同省市各级领导一道到过多少次北京,上过多少次审批单位的门,向多少位专家进行过汇报和解释,在火车上吃过多少次方便面,熬过多少次夜,我已无法记清。但有些事却在我心中却永远难以忘记,每每回想起来历历在目。

记得有一回,那是2012年元月,为了及时将“一主六副””,之一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及时送至国家环保部,我从武汉的设计单位拿到报告后同设计单位的张主任直接上火车赶往北京,没有来得及回荆州收拾衣物。下火车时才发现北京的气温是零下十六度,还下着大雪;我们在车站等的士,由于大雪,进站的士很少,排队的人又很多,我们每人扛着十多公斤重的资料,足足在寒风中等了两个多小时,肩抗疼了就换一下肩,手脚冻麻了就蹲下来把资料放在膝上再搓搓手,等到的士后也顾不上吃早点,迅速赶往环保部,一进领导办公室,领导赶紧热情的走过来,下这么大的雪,想不到你们说今天上午送到今天上午就送到了,这样吧,你们这个项目我了解过,是国家扶持的项目,我马上给环评中心打个电话,通知他们近期安排你们这个项目的审查,看到领导给环评中心通电话时,我和设计单位的张主任相视一笑,也许这就是我们跑批文过程中“程门立雪”的小插曲吧。饥饿和寒冷在这一刻也只能更加坚定了我们把这个项目跑下来的决心和毅力;辛苦和劳累在这一刻也将唤起我们一次又一次的顺利通过审查和获得批文的希望。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可研报告在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时,有位负责施工组织方面的专家,在审我们项目时提出将削坡弃渣由原报告中运至500米以外的弃料场进行堆放改为沿堤就近堆放,并要求弃料利用80%以上,态度很坚决,当天会后的晚上,我们立即组织施工设计人员,规划设计人员,预算人员连夜进行修改方案并初步进行估算,做完估算已是凌晨3点了,我们却毫无睡意,若按此实施,整个项目投资减少了近2个亿,作为我们建设单位的同志也好还是设计人员也好,都很难接受,我与设计人员一道决定整理好陈述理由,第二天再去找专家解释,做好这一切已是凌晨四点多了,第二天我把情况向领导汇报后,和领导一起向专家进行了汇报,专家很惊讶,怎么这么快你们就把方案进行了调整并把估算也做出来了,我们讲明来意并作完解释后,专家仍就坚持他会上提出的观点。会后我想,可能是我们某些方面工作没做实,做细。再加上我们这个项目走到现在这一步实在不易,若就此放弃对我们工程建设管理也十分不利。于是我决定在修改报告出来之前再向专家汇报,争取将投资增加上来,大概过了两个星期,我同该专家再次取得联系,针对专家上次在会上的观点,我们重新调整思路,从技术上讲专家提出的修改方案是没有问题的,但从堤防管理的角度将我们还是有理由的,于是我通过反复思考,决定从管理的角度准备向专家陈述理由,在征得局领导的同意后我与设计人员再次赶往北京,不巧的是,该专家由于得到临时通知,参加另外一个项目的审查去了,我们得知情况后又连夜赶到专家审查的地方,并与专家进行了沟通,这次沟通很成功,专家基本上同意了我们的要求,也就是说前面我们失去的2个亿基本上又争取回来了,在我临走时,专家对我讲的一番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专家说我这一改,可把湖北湖南这一碗水没端平呀,今天之所以基本同意你们观点,一是你们的执着感动了我,二是你讲的建管并重的思路不错,堤防建好了,管理跟不上来,防洪能力也会大打折扣,这对我们审查以后类似项目也很有帮助。

就这样,我们靠着永不言弃、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用诚挚的工作热情和对荆南四河项目的深厚感情给了参与到荆南四河项目审批专家深刻印象,最大限度地争取了专家们的支持。付出终有回报,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投资规模达49.7亿的荆南四河项目正式立项,标志着历时十余年的荆南四河立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从而也拉开了荆南四河大规模建设的序幕,同时也标志着我的工作重心从“争取项目”转移到建设优质工程,给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答卷中来。

2013年,该项目立项后国家加大了投资力度,下达荆南四河年度投资计划7.4亿。作为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我深深地知道,国家这么大的投资,如果不能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我们是无法交账的,面对压力,为了争取工程建设的主动性,我同局领导一起到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河道局汇报我们的有关想法,在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后,赶在汛期结束前我们基本上完成了施工前的所有前期工作,包括招投标工作,施工设计工作,前期移民征地调查工作,同施工单位合同的签订等工作,10月施工单位已进场,这相对以往提前了2-3个月的工期,这为我们打好荆南四河立项后工程建设的开局之仗,建设“质量合格,经得起洪水考验”的堤防工程争取了主动,并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作为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我深深地知道工程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为搞好工程质量,在工程建设中,我们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行了奖惩措施,并申请省质量监督中心站在荆南四河施工现场成立质量监督分站,对荆南四河工程质量进行常态化的检查监督,同时与省质量检测单位签订了同步检测和平行检测合同,根据工程进度进行相应的质量检测,用数据说话,对检测和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坚决要求整改;在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不讲情面,不留死角;通过上述措施与手段很好的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同时也被省内其它建设项目广泛的借鉴。

纳入荆南四河工程治理范围的堤防长706公里,且水系复杂,河网纵横交错,2013年我们虽然只有18个标段,但涉及到公安、松滋、石首70多处工地,是名符其实的点多、面广、线长,加上工程地质复杂,水系变化明显,施工现场常常出现需及时处理的技术问题,因此,在工程施工中,我放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常驻工地,同设计人员、监理人员、现场管理人员一道,及时处理施工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只是本着严谨、务实的工作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自己的职责,但组织上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这将激励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倍加努力,焕发出了更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感。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实践,科学地研究、思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创新,更好地展现出当代共产党员的风采。